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三国院士谈技术趋势与背后安全

2019-09-06 21: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吴柯认为,未来的发展一定与信息技术相关,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会从根本

  中新网宁波9月6日电(项菁)6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加拿大、挪威三国院士聚集,共议数字化驱动下,当前和未来技术变革趋势与背后的安全隐忧。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加速融合,使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也让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谈论数字经济离不开对技术的探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吴柯认为,未来的发展一定与信息技术相关,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经济形态。

  以5G技术为例,5G技术出现之后,还会有更多先进的技术出现,这也就意味着人们需要不断更新和发展高速网络。

 

  “如果想发展和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如果没有高速的网络,没有好的基础设施,是没有办法成功的。”吴柯谈及,“我们需要一些先进的材料和流程支持技术革新,也需要保障各种技术之间的充分融合。”

  诚然,再多新技术的“喷发”都也离不开数据的构成。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以手机为例介绍,人手一部的手机,实际上也叫个人数据的收集终端,“当我们在社交圈分享照片时,分享就跟泼出去的水一样收不回来,照片被谁用、怎么用,缺乏很好的管理机制。”

  容淳铭认为,数据如何进行追踪、分享、管理是关键,“如何平衡数据安全和使用,最好是让数据拥有者自行平衡。可以把它变成合约的形式放在互联网上,通过合约自动化运用数据。”

  未来的信息技术变革近在咫尺。不论是当前5G技术的逐步兴起,还是未来信息网的合纵连横,当前合理运用数据、增加数据安全性成了发展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关键。

  吴柯表示,未来会有非常多的技术趋势,比如会有更多的人机交流,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安全效率。

  “当前诸多国家都在谈开放、创新,并通过人工智能、数字化、区块链等技术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则认为,各国重视网络数据安全、信息技术发展的同时,不可忽视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自主可控并非不能公开说,而是建设网络强国不可或缺的部分。”

  他进一步谈及,自主可控需要制度保障,如制订自主可控测评标准,并由专门机构实施,从根本上保障技术安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