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经济观察:8月中国外贸韧性不减

2019-09-10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李晓喻)8月中国外贸“成绩单”日前揭晓。作为中国外贸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民营企业能否有效应对贸易摩擦

  (经济观察)8月中国外贸韧性不减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8月中国外贸“成绩单”日前揭晓。尽管全球贸易阴云笼罩,中国外贸依然保持平稳,结构亦呈现积极变化。

  据官方数据,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6%,增速虽低于上月,但已连续六个月保持增势。前八个月,中国外贸总额同比增速达3.6%,其中出口增长6.1%,贸易顺差增幅达46%。

资料图片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区。 /p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资料图片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区。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值得注意的是,受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等因素影响,不少经济体近期出口额都明显缩水。截至8月,韩国出口额已连续九个月下滑;日本出口额到7月为止已连降八个月;美国二季度出口额跌至2018年一季度以来新低;法国、德国出口额也在下降。在此情况下,中国出口规模仍能稳步扩大,已属难得。

  在总量稳定的同时,中国外贸结构也在优化。

  一方面,市场多元化继续取得进展。1-8月,除中美双边贸易额受贸易摩擦冲击下降外,中国与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均快速增长,其中与东盟贸易额增速高达11.7%。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也稳步增长。

  市场日趋多元,意味着中国外贸抵御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个别市场变动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更加有限。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所言,中国出口多元化对贸易摩擦的缓冲效果正在显现,这有助于更好应对外部风险。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外贸表现更加突出。1-8月,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速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三倍以上,占比超过40%,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民企出口同比增长13.7%,占比超过50%。

  作为中国外贸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民营企业能否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事关稳外贸全局。民企贸易实绩不降反增,表明中国外贸仍有强大韧性。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稳外贸政策将持续加码,今后几个月中国外贸仍有望保持稳定。

  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部署稳外贸“组合拳”,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支持,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等。8月,全国商务系统召开专题会议,表示要确保稳外贸政策措施“早细化、快落地、真见效”,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9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由此观之,中国稳外贸决心坚定、紧迫感强烈,更多措施料将陆续出台。

  市场多元化继续推进也将为中国外贸提供支撑。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日前透露,今后将加快自贸区建设,积极推进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此外,中国还将继续商建一批贸易畅通工作组,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务实推动解决双边贸易领域的问题。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认为,当前外部不确定性虽然仍比较大,但短期内有所缓和。此外,今年以来中国对非美地区出口总体一直保持稳定,8月单月出口额同比增速下降或因外需小幅波动所致,后续月份预计仍将维持稳定增长。(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