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兰州大学校长谈校企合作:转化好比介绍对象,要负责任

2019-09-10 0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严纯华作了《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中新网甘肃金昌9月9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8日谈及校企合作时表示,写论文比做转化相对容易得多,转化就好比给自己的至亲、好闺蜜、好哥们介绍对象,他们吵架你觉得有责任;他们没生儿子,你也觉得有点失职。“其实这些事你帮不了什么忙,但内心要有这样一种责任。”

  8日,金川集团举行建厂60周年庆典。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严纯华作了《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主题报告。他指出,如何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三者之间关系,实现上中下游发展并联,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图为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作《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张俊成 摄

图为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作《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张俊成 摄

  “我们的老师为什么拿到60万元、80万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么一个面子上的项目就沾沾自喜,而拿到一二百万元的转化或转让经费,就好像跟做贼一样?”严纯华自问自答说,要想让老师在转化这条道上走,首先要给予其尊重,要理顺机制和体制,使得每一项劳动和贡献都能被学校所承认,被大家尊重。

  因此,在兰州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成果转化,“这些政策说白了,就是让老师们通过自己的技术、智慧,能够从企业赚到钱,学校一分钱不提。”严纯华说,本来兰州大学的“水就不够深”,就是要以“说起来有点傻的--放水养鱼”这种精神,放开让老师来做。

  那么,高校如何做好自己,为企业服好务?严纯华提出,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一个“加油站”。兰州大学作为一个文理综合学校,与东部高校相比,产业化有,但不大;商业化几乎没有,如果有,也就是出租个校舍或临街房子,很难去跟别人以金融,甚至是期货,或是未来的种种方式去进行合作。

  严纯华坦言,当前,中国经费投入强度与世界科技强国仍有差距,基础研究、政府资金占比偏低等仍比较突出,能真正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科技成果仍不足,投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据《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相关数据表明:企业已成为创新的主要力量。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和发明专利等方面的占比均超过75%。严纯华分析称,高校研发较为基础,考虑更多的是新、奇、特,而企业研发较为务实,考虑的是成本、效益、能耗、安全及稳定性。

  严纯华说,高校有待于进一步转变,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当然,企业层面也有待进一步突破创新意识不强、创新成本过高、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

  近十几年,兰州大学与金川集团共建了兰州大学-金川公司金属化合物联合实验室,并入选“2006中国高校-大型企业合作科技创新十大案例”,开展科技攻关合作54项,共同申请了多个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涉及化工、新材料、环保、规划、环评等多个领域。

  2019年5月,双方再次就新形势下如何在科技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进行了座谈。严纯华表示,今后双方将在镍钴新材料开发、贵金属分离提纯、智能信息和新能源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成果转化,实现校企合作双赢。(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