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阿里发布国内首个公益时标准 将展开“时间银行”试点

2019-12-24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爱心网友通过线下志愿服务,线上爱心捐赠、捐步、种树等互联网公益行为,已累计产生1700万公益时,相当于花

  中新网杭州12月23日电 (赵小燕)“让公益行为可记录、可分享、可激励。”你在互联网上的爱心捐赠、捐步、种树等公益行为都有了统一的价值量化标准——公益时,公益时用户将获得免费使用机场贵宾厅、免费领取志愿者保险、免费体检等日益增加的权益。  

  12月23日,阿里巴巴发布《公益时评定准则》,这是国内首个衡量志愿服务时长和公益行为价值的标准。据介绍,这一标准的发布,让公益行为得以量化,对于社会相关各方及公众形成一个正向循环的公益生态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介绍,发布公益时标准是源于阿里巴巴一直以来倡导的“人人公益”文化,“只有公益时做到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才会更加认可,才能赋予公益时更多的价值和用户激励,让好人有好报,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公益时评定准则》由阿里巴巴与公益行业专家、标准化领域专家共同起草制定,它创新性地将线下志愿服务及线上互联网公益进行了统一的公益时价值衡量,为公益行为价值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参考。

  按照公益时标准,1小时线下志愿服务=1公益时,1次无偿献血200ml=4公益时,在蚂蚁森林单独种下1棵树=1公益时,1次爱心捐步=0.1公益时,1次爱心捐赠或1次善因购买=0.1公益时……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平台还将使用区块链技术,让公益时可记录、可分享、可激励。

  据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平台(手淘、支付宝搜索“3小时”)数据,自2015年9月5日起,3小时公益平台已在淘宝、支付宝等28个APP上线,超过5000万注册用户,1600多家公益机构入驻。中国爱心网友通过线下志愿服务,线上爱心捐赠、捐步、种树等互联网公益行为,已累计产生1700万公益时,相当于花了1700万小时做志愿服务。

  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邹学银介绍,发布公益时标准有助于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规范,带动公益行业发展,“阿里巴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规范标准,有助于规范、引领企业投入社会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未来招聘员工的时候我希望招聘公益时高的用户,公益时高说明社会责任感高”,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总部总经理助理曹慰现场表示。

  此前,公益时已经与芝麻信用打通,纳入芝麻信用评估维度。发布会上,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公益时可存入“时间银行”用于兑换未来的养老服务。

  南京市网信办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南京打造成“互联网公益示范城”。依托3小时公益平台,南京市将每年带动百万市民加入“人人公益3小时”行动,三年内推动百家公益组织入驻3小时公益平台。南京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公益项目,将接入公益时体系。获得公益时的南京市民可以得到免费或以折扣价游览中山陵园管理局(钟山风景区)、南京海底世界等文化旅游景点等权益。

  此次发布会上,国家天文台、浙江省血液中心、招商银行、中信保诚、爱康国宾、

  空港易行、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0家机构共同加入3小时公益平台伙伴计

  划。招商银行将携手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发布公益联名卡,持卡爱心用户将享有金葵花贵宾服务。

  “人人参与,才是公益”,这是阿里巴巴一直践行的公益理念。2015年,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提出了“每人每年3小时公益”的倡议。2017年,阿里巴巴向全社会发布3小时公益平台,将阿里内部的公益理念推向了全社会。(完)

 

【编辑:陈海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