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专访谭雅玲:未来人民币虽偏向贬值,但仍相对稳定

2019-12-20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

  【预见2020】专访谭雅玲:未来人民币虽偏向贬值,但仍相对稳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薛宇飞)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谭雅玲在会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的升值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是背离的,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边波动、以稳为主、偏向贬值的趋势。

专访谭雅玲:未来人民币虽偏向贬值,但仍相对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

  受到外界利好消息影响,在时隔四个月后,人民币中间价在近日重返“6时代”,在此之前,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升破7.0关口。谭雅玲认为,市场上对该事件期待性很高,稍微有一些利好,整个情绪宣泄就会达到比较高的阶段,这种相对偏乐观的看法是正常的。

  人民币升值虽然有利于提高国内购买力,但谭雅玲指出,汇率的上升,对进出口不见得是利好。她说:“货币贬值才会给出口企业带来好处,当前的汇率水平对大多数民营出口企业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收益率,他们更希望人民币汇率走到“7”甚至更低。现在的情况是,关税降了但汇率升了,使得市场出现了一个比较拧巴的局面。”

  进口方面,她称,中国现阶段是大量进口消费品和基础生活用品,进口价格的上涨存在推高国内通胀的可能。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的双向波动,让很多人看不清汇率走势。谭雅玲说:“今年人民币又升值又贬值,跳跃幅度让外贸企业提心吊胆。这些企业采用的是会计学科管理,在汇率和金融管理方面比较欠缺,既升又贬让他们的方向感变差。市场应该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让企业对未来预期有一个判断。”

  她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边波动、以稳为主、偏向贬值的趋势。“人民币曾经连续9年出现升值,上升了将近40%,从2013年起出现双边走势、以贬为主,贬值了25%,整体看,是从8块多降到6块多,又回到7块。从长周期看,贬值区间还没有完全修复好,技术周期的调整还会继续。”

  谭雅玲还分析说,“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正处在比较关键的时刻,需要脱虚向实,就是说金融层面的东西太多了,如果这时人民币升值,反而会刺激金融层面的投资。实体层面例如商品出口,需要货币贬值,不需要升值。”

  她表示,未来人民币虽然偏向贬值,但仍会保持相对稳定,双边波动区间是非常狭窄的,达不到西方国家的振动幅度。

  她最后指出,随着中国推出一系列金融对外开放的举措,股市、证券、债券市场逐渐放开,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加大,这一定程度上给海外机构做空人民币创造了空间,因此,监管部门需要加强防范,把握金融开放的限度与节奏。(中新经纬APP)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