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朱光耀:企业家应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

2019-12-20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北京召开。

  【预见2020】朱光耀:企业家应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企业家应该发挥最大积极性,使科研成果从实验室里转化为生产实践。

朱光耀:企业家应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朱光耀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预测称,2019年度全球经济增长3%,这3%的增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最低的增长速度,也就是十年来全球最低的增长速度。

  他进一步表示,更值得人们警惕的是,WTO预测2019年全球的贸易增长量只有1.2%,世界的经济、世界的贸易都出现了新的问题,这个下行的压力确实很大。

  问题的关键在哪?朱光耀认为,关键在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2019年对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了重大的冲击,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朱光耀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政策的协调就变得至关重要。首先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内外的形势做了全面的分析,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做了科学的判断,就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基本态势没有变”,他还指出,“要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深化经济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的动力,要集中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创新”的力量为何如此重要,朱光耀解释道,想要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的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全要素劳动力是至关重要的。提高全要素劳动力的核心就是创新,以及创新所带动的相应的组织结构的变化和效益的提高,生产规模性的变化等等。这里面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尽快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促进全要素劳动力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重要意义的内容。

  他接着说,在这个领域,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发挥最大的积极性,使科研成果能够从实验室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实践,在这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同时还存在着差距。

  朱光耀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已经紧密地融合,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即使在先进的科学发展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这些具有明显的国家安全因素的这些科学,也是不能脱钩的。原因很清楚,它同民生、同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联。“一些人试图要把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割裂,要对中国的发展加以制约,但其结果只能是损害他自身的利益,也损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朱光耀更进一步解释道,还是要回到全球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个基本的框架范畴之内,这样才能够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我们的贡献。(文字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