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专访王剑辉:未来银行股破净的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2019-12-20 04: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魏薇)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针对近来银行股出现大面积破净的情况,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认为,银行股破净是基本面和技术层面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未来银行股破净的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专访王剑辉:未来银行股破净的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截至12月18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中,21家银行股股价跌破净资产,近六成银行股出现“破净”。

  王剑辉指出,从基本面上看,银行属于一个相对强周期的品种,跟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由于过去几年来持续处于调结构、降杠杆等调整过程中,伴随着外部关系不确定和消费和投资等内部驱动因素乏力,银行的经营预期整体上变得更为谨慎,也就是投资者对其未来成长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从技术层面上看,第一,关注到银行股的不良贷款率,统计中值的银行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的1.65%,逐步下降至2019年三季度的1.37%,实际上是在下降,在弱市环境下应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这种下降还是存在一些疑问。市场可能认为不良率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银行自身业务的调整,把一些风险控制得特别多,另一方面也可能通过核销不良贷款或者通过其他处理手段来使这些不良贷款从账面上消失。所以不良贷款率下降对银行的经营预期没有产生应有的提振作用,也就是市场认为它的下降不是完全实际意义的下降。

  第二,虽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但不良贷款拨备也在上升。通常投资者认为,既然不良贷款率下降,为什么不良贷款拨备要上升,按道理应该是同步下降,这也是一个疑问。不良贷款拨备率从195.27%增加至197.87%,增加了两个百分点,即便是出于监管谨慎的考虑,也会使当期的利润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是导致市场对银行股的市场表现比较谨慎。

  第三,市场对银行股整体的行业盈利能力也表示担心。其实银行股盈利能力比A股整体盈利水平要强,2017年银行股的净资产收益率摊薄以后是10.19%,2019年三季报统计数据是9.24%,而A股整体水平在7%-7.5%,虽然银行股整体盈利能力高于A股,但它是下降趋势,而市场认为可能未来下降趋势还没有结束,至少目前还没有新的增长点或者新的利好消息。

  第四,银行业还存在特有的风险,也称之为同业风险。这种同业风险使得一家银行出事之后,可能会波及其他银行,因为大家都互相存自己的钱,互相拆借,这种业务在正常环境下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但在经济走弱时,特别是在个别银行存在较高不良贷款率的情况下,可能会就由单个银行引发局部风险或系统风险。在此情况下,根据银行统计数据,同业资产在升息资产中占比在提升,由2018年的3.26%上升至今年三季度的4.6%,而今年才开始爆发风险,所以这也是市场担心的另一大理由。

  第五,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银行股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2018年中报时的10.7%,下降到2019年中报时的10.59%,尽管下降好像并不多,但这是核心资本充足率,所以它下降10个点都是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它抵御系统风险的能力又弱了,结合之前所说了风险爆发,这是互相影响的。

  在王剑辉看来,还有一个技术层面体现在股市市场本身上。在资本市场上,银行板块过去两年来都是融资之首,其大规模融资也使得市场上倾向于投资银行股的资金相对在减少。银行通过首发融资、再融资等已经占用了市场的资源,所以新增的资金对它的兴趣会受到一定影响,也导致其估值在承受越来越多的压力。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了稳定股价的措施,如银行高管或者大股东增持,这些措施对稳定股价是否有作用?王剑辉认为,这些措施更多是象征意义,这表明上市公司对于广大社会股东的利益还是关心的,还有一些责任感,但是实际上他们真正自己增持的能力和影响都非常有限。

  那么,未来银行股还值不值得投资?王剑辉指出,从价值投资角度讲,银行股中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品种,过去12个月银行股的股息收益率中值是3.4%,这个水平与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也相差不多,假设股价再下跌时买入,可能获得的收益更高,同时股价将来还有资本升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