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四川西充“花椒大姐”吉春梅:小小花椒树 种出致富大产业

2019-12-28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吉春梅四处考察后,发现西充的气候和土壤适宜种植花椒,而且花椒具有巨大的销售市场,为此她认为发展花椒产业

  中新网成都12月27日电(王爵 李同周)记者27日走进四川南充西充县凤鸣镇圭峰院村,看到这里曾经的荒山,如今却变成了一排排一列列整齐的花椒园,空气里弥漫着土壤与花椒叶的味道。这些变化离不开一位“女汉子”,她就是吉春梅,被村民称为“花椒大姐”。

  记者在西充圭峰院村见到了吉春梅,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外面打过工、做过销售……一路走下来总感觉方向不对。其实,一直以来吉春梅都有个创业的梦想,起初比较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后来得知西充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的消息后,觉得现在搞种植业比较有前途。

吉春梅为老百姓讲除草技巧。 李同周 摄

吉春梅为老百姓讲除草技巧。 李同周 摄

  说干就干。吉春梅四处考察后,发现西充的气候和土壤适宜种植花椒,而且花椒具有巨大的销售市场,为此她认为发展花椒产业大有可为。2015年2月,吉春梅在西充县凤鸣镇圭峰院村,流转400多亩荒地,成立了映山红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修路、建池、整地、除草、挖窝、栽苗……她成天扎在花椒地里忙碌,几个月后,3万多株九叶青花椒苗栽下了地。

  为了学习花椒的种植和管护技术,吉春梅不仅购买了相关书籍学习,还积极参加技术培训班。“培训课很有用,授课老师不仅帮我分析了花椒种植的前景,还全面讲解了花椒的栽种技术、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吉春梅介绍说,通过培训她不仅学到了花椒的种植技术,并对花椒种植和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对发展花椒特色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吉春梅为专业户讲解修枝技巧。 李同周 摄

吉春梅为专业户讲解修枝技巧。 李同周 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吉春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经过四年的努力,昔日乱石林立、杂草丛生的荒地,在吉春梅的精心经营下,如今已是硕果累累、椒香四溢。2018年基地的花椒收入达200多万元。她一下子成当地响当当的花椒种植“高手”。

  “种植基地日常的管护每天用工在20人以上,收获季节时需要的更多,至少需要100多人以上。”吉春梅说,花椒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施肥、修枝、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种植基地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来此务工的村民,都是当地60多岁的留守老人和妇女,虽然每年支付村民的务工费用就近30多万元,但是她一直都是按时发放,从不拖欠。

吉春梅带头为基地除草整理水沟。 李同周 摄

吉春梅带头为基地除草整理水沟。 李同周 摄

  “我今年60多岁,已经在这里干了4年了,要不是春梅来村里种花椒,我们这老了的人能在哪里去挣钱嘛!”在该基地作业的贫困户李玉芬告诉记者,以前她家里日子过比较苦,外出打工年龄大,谁要?在家种地,没收成,家里买点生活用品,就靠自己卖点鸡蛋,卖点粮食。现在可不一样了,李玉芬除了在种植基地每月能够领到1300元的务工收入,还有土地租金收入。一年下来,她能获得在种植基地两三万元的收入。

  “跟着春梅干,就是划算!”李玉芬感叹道,吉春梅来村里种植花椒,让该村的野山荒坡生了“金”,更重要的是给留守老人和妇女一条挣钱的门道。吉春梅根据自己多年的摸索并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总结出了一整套花椒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同时她乐于与他人分享这些技术,同行都称她为“花椒大姐”。

位于四川南充西充县凤鸣镇圭峰院村的花椒基地。 李同周 摄

位于四川南充西充县凤鸣镇圭峰院村的花椒基地。 李同周 摄

  “我这片花椒园的花椒树长势很好,明年产量一定不错,这得多亏吉大姐的指导。”该基地种植大户邓如云指着眼前一大片种植规范、长势良好的花椒树兴奋地说道。邓如云告诉记者,凉快垭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去年他开始在村里种植花椒,因缺乏技术,第一批栽种的椒苗成活率不高,于是他向吉春梅请教。吉春梅多次到基地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她从土地整治、椒苗选定、栽培管理、定杆定型、病虫害防治等都给予了许多宝贵建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