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财经观察: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新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2019-12-30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7月,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一个覆盖约12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5万亿美元的自贸区步入世界舞台,为维护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财经观察: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新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新华社记者赵悦

  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企业成为发达资本市场“宠儿”,越来越多商品因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的需求加速流动,亚非拉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提速“点亮”全球经济前景……在当今全球经济中,发展中国家日益发挥引擎作用,在以发展造福国民的同时,促进全球经济向更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发达资本市场不断迎来“新兴宠儿”  

  创立于印度的雷迪博士实验室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成长为一家市值数十亿美元的跨国制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2万名员工,在印度、中国、英国、美国和墨西哥建有工厂。

  企业创始人卡拉姆·安吉·雷迪出生于印度中南部农家,从生产原料药和制剂起步,逐步拓展国际市场。通过多次并购和新建研发中心,他的企业如今已开始生产自主研发产品。

  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像雷迪博士实验室公司这样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纽交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2400多家纽交所上市企业中,来自拉美的超过100家,非洲有7家,印度有12家。

  发展中国家高成长性优质企业赴成熟资本市场上市,让企业获得了必要发展资金,也让西方投资者分享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红利。

  发展中市场庞大内需令全球商品加速流动

  11月26日,22吨马来西亚菠萝乘包机从吉隆坡出发,运往中国郑州。未来一年内,预计将有120趟飞机将价值约287万美元的菠萝运到中国。8月,马来西亚冷冻带壳原粒“猫山王”榴莲也开始通过包机运往中国。发展中国家间商品流动步伐正在加快。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认为,贸易和产业链转向发展中国家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正成为越来越成熟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将出现增长。

  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发展中国家市场。澳大利亚“樱桃之都”扬镇的樱桃24小时内就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新西兰牧场鲜奶仅需3天可直达中国消费者餐桌。

  时尚王国法国也将目光投向中国。在今年举行的中法品牌高峰论坛期间,多个中国品牌携手法国设计师,推出了约150款新品,包括路易威登设计师为洽洽瓜子设计的年货礼盒、迪奥设计师借埃菲尔铁塔和蒙娜丽莎元素为舍得酒设计的瓶身等。

  一体化提速“点亮”经济前景

  2019年,非洲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马拉松式”谈判终成正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一体化进程喜报连连。

  7月,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一个覆盖约12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5万亿美元的自贸区步入世界舞台,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

  11月,历时7年的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尽管印度此次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但15个成员国达成一致仍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凸显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仍是世界主流。

  当今世界面临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形势紧张等挑战,发展中国家积极践行一体化建设,为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发挥积极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在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理念下,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新形势下实现了新发展,创造了新动能。(参与记者:林昊、刘亚南、徐永春)

 

【编辑:苑菁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