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浙江温州推复工复产“十招” 力争到下月10日实现三项100%

2020-03-02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温州推复工复产“十招” 力争到下月10日实现三项100% 中新网杭州2月29日电(记者 黄慧)曾被冠以“疫情重灾区”的浙江温州正加速“复苏”。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温州复工复产“十招” 力争到下月10日实现三项100%

  中新网杭州2月29日电(记者 黄慧)曾被冠以“疫情重灾区”的浙江温州正加速“复苏”。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有序运作下,目前温州规上工业企业、小微企业园已全部复工。在此基础上,温州提出:到3月10日,力争全市企业复工率指数、企业员工到岗率、企业产能恢复率均达100%。

  记者了解到,这份目标背后的“底气”正是温州创新实施“十招”,按下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加速键”。“十招”包括减负加力加码、问题专员包干、返工包车包列、人才留岗留薪、口罩扩产转产、产业全链复工……

图为迎接首趟“复工专列” 返温工人现场。 温州市经信局供图

图为迎接首趟“复工专列” 返温工人现场。 温州市经信局供图

  加力加码为企业减负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加之温州疫情形势严峻,温州的企业承受巨大压力。为解企业燃眉之急,温州以政策,以金融“活血”为企业纾困。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十天内,温州接连出台上述政策,推出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多个方面共计60条高含金量政策措施。

  从金融帮扶角度来看,为切实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温州加大企业贷款利息减免补贴力度和无还本续贷力度。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时可享受减免1-3个月利息,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且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再下浮10%以上。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资金压力大是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从上市企业、雄鹰型培育企业、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等“白名单”企业入手,温州共计梳理出4019家企业,设立首期60亿元(人民币,下同)应急专项信贷,全力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

  危机危机,有“危“便有“机”。在疫情危机下,温州找寻到企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加大“机器换人”,加大智能化技术改造。对此,该市提出将企业技改项目补助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在该红利下,企业一年内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将得到20%补助,最高补助400万元;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将得到实际投入金额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据评估,仅温州市区减轻企业负担近30亿元,全市加起来预计近90亿元。

  “真金白银”解企业用人危机

  除资金压力外,企业复工难还有着“员工返岗率低”、“招引难度大”的原因。温州迅速“出手”,千方百计为企业留住人才、招引人才。如采用“点对点”方式,组织专机、专车、铁路专列等方式从就业员工分布较多、当地疫情较轻的省份(城市)接回外地员工;如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引才。

  2月23日晚,温州“复工专列”分别从贵州贵阳和四川成都接回了106家企业的近1800名返工人员,专列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据悉,截至目前,温州521辆“复工直通车”共接回返岗人员11673人。

  对于无法返岗的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来说,工作能否保得住是其最为担心的事情。为保障该部分人员利益,温州专设2亿元稳岗资金,鼓励企业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将按照温州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核定予以企业一次性补助。

  事实上,除了组织专机、专车、铁路专列帮助企业接回员工外,温州还“走出去”招工。以温州市瓯海区为例,该区组建了由100名干部组成的“百人招工团”,分赴江西、安徽、贵州等地开展全脱产招工,每个专班计划至少招工2000人。记者获悉,他们的决心只汇成一句话:“任务未完成,专班不撤回。”

  此外,温州各地陆续拿出“真金白银”招引人才。如温州针对向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人才创办企业发放3个月场地“免租券”,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去招引紧缺人才;鹿城区设立1亿元“助企引才专项经费”;乐清对温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的重点人才鼓励实行“留岗留薪”,对“留岗留薪”人才占企业人才总数70%以上的,经核实本年度给予企业20万元的“创新券”使用额度……

图为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赴浙南产业集聚区督查企业复工复产。 温州市经信局供图

图为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赴浙南产业集聚区督查企业复工复产。 温州市经信局供图

  万名助企服务员“排忧解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