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上市公司公告乌龙层出不穷,今年成立子公司去年竟有业绩?

2020-09-01 12:54 来源:未知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上市公司公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首要渠道,其严谨性不言而喻,但总会有上市公司公告犯低级错误,乌龙层出不穷。如近日披露股权转让公告的金力泰(300225),今年才成立的子公司

上市公司公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首要渠道,其严谨性不言而喻,但总会有上市公司公告犯低级错误,乌龙层出不穷。如近日披露股权转让公告的金力泰(300225),今年才成立的子公司竟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月底披露购买物业资产公告的京新药业(002020),豪掷4.7亿购买物业,卖方毁约赔付不超过10万;3月底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星网宇达(002829),将盈利1200万元写成了1200元。

在A股市场上,乌龙公告屡见不鲜,而错误的形式更是五花八门,这些错误不一的乌龙公告也成了投资者的谈资。近日,金力泰(300225)披露《关于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海金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杜新材料”)37.00%股权。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杜新材料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9,771,128.42元人民币,资产净额9,742,236.62元人民币;2019年度营业收入1,886.79元人民币,净利润-257,763.38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金杜新材料是金力泰在今年2月底拟成立的子公司,正式成立日期为2020 年 04 月 23 日。也就是说,金杜新材料是今年上半年才正式成立的,成立不足半年的公司竟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这错误被投资者发现并在互动平台上对此提出了质疑,“金力泰转让金杜公司股权公告,里面神奇的写着2019年金杜公司主营收入金额,金杜公司不是2020年成立的,怎么会穿越2019主营。如果是公司新来的证券代表笔误,请问公司公告内容有认真核对吗?”

无独有偶,今年6月底,京新药业拟豪掷4.7亿购买物业资产,但公告显示如果卖方毁约,赔付违约金不会超过10万。有投资者质疑上述交易的违约赔付标准并不公允,卖方的违约过低,而买方(即上市公司)的违约成本又过高,无疑有损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对此,京新药业表示“该条款公告有误,是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待股东大会时,会进行修改。”“如果甲方违约,将从违约日起计算,按乙方累计已付款的每日万分之二向乙方支付违约金,并不是最高不超过 10 万元。”

再往前追溯,今年三月底,星网宇达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中该公司一月份盈利是900万元至1200元。显然,该公告将盈利1200万元写成了1200元,就一字之差引发“群嘲”,有投资者称1200元“还没有我挣得多”,有人则质疑公司缺乏严谨“少了一个万字天壤之别”,“…少个万吧,严谨呢?”意识到问题的星网宇达马上于同日发布了一篇更正公告,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盈利区间的计量单位披露有误,盈利区间的计量单位应为“万元”。

京新药业和星网宇达两家企业在意识到乌龙问题后都做了更正,但金力泰目前(截止8月31日)仍未披露更正公告,对于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出的质疑,亦没有给出正面的回复。最近几年,金力泰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领导及要害部门的职务人选更迭频繁,令业界对公司的稳定状态产生质疑。不少人认为,工作计划执行都有一定的延续性,如此高的高层离职率对金力泰来说将是很大的挑战。上周,创业板正式推行注册制,涨跌幅同步放大到20%,金力泰表现乏力开盘就开始大跌,跌幅一度达到18%,最终以跌幅14.50%位居两市跌幅第一,次日继续下跌,上周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3.96%。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监管正在慢慢变得严格,信息披露是广大投资者了解上市的一个重要渠道,自然也是监管的重点,上市公司在发布公告前应该再多仔细审核一下信息是否有误,否则将会降低上市公司信誉度、损失市值甚至违法,对上市公司带来不良影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