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通俄门”调查报告结论:特朗普未“通俄”

2019-03-26 04: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第一部分巴尔总结了穆勒调查最主要的部分,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合谋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向国会递交了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报告结论: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合谋,以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总统特朗普妨碍司法,因此他们不会起诉总统。

 

  悬挂在特朗普头顶近两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但似乎没有伤到特朗普分毫。特朗普兴奋地称,这证明自己“彻底完全的无罪”。

  特朗普“没有通俄”但并非“完全清白”

  当地时间3月22日,由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终于正式结束。穆勒于当天将调查报告提交给了司法部长巴尔。两天后的3月24日,巴尔将穆勒的调查报告总结成了一份四页信函,提交给了美国国会。在信函中,巴尔总结了穆勒调查的主要结论,同时提供了他本人的初步意见。

  第一部分巴尔总结了穆勒调查最主要的部分,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合谋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巴尔的结论是:“特别检察官没有发现任何美国个人或特朗普竞选官员与俄罗斯合谋或有意合作”。

  第二部分聚焦于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以阻碍“通俄门”调查的问题。巴尔总结称,特别检察官穆勒称在这部分调查中遇到了巨大的难题,因此“最终决定不做出传统的检察判断”,不过巴尔也引用了穆勒的一句话“虽然本报告没有断定总统犯了罪,但也没有证明他的清白”。然而巴尔称他与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的决定是,目前的证据不足以支持对总统提起诉讼。

  第三部分巴尔向国会表示,他之后将公布报告更多的内容,但报告中的一些材料根据相关法律不得公开,如大众陪审团的涉密材料、与现行调查相关的内容等,他已经要求穆勒一起决定哪些内容可以尽快公开。

  共和党对这一“好消息”表示欢迎

  对于巴尔的结论,最兴奋的无疑是特朗普。当地时间上周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没有通俄、没有妨碍司法,彻底完全的无罪!让美国持续伟大!”此外,他还对记者表示,“没有与俄罗斯合谋,没有妨碍司法,什么都没有。这是彻底的、完全的无罪。很遗憾我们的国家要经历这些。诚实地说,很遗憾你们的总统要经历这些”。

  上任两年有余,特朗普一直被“通俄门”调查困扰着,尤其是他的前律师、前竞选经理纷纷认罪,更是让他的政治信誉大受影响。此次巴尔公布的结论无疑让特朗普政府精神大振。

  据BBC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上周日称,穆勒调查报告的结论证明“总统彻底完全无罪”。特朗普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则称,报告结论“比我预想的好”。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对这一“好消息”表示欢迎,称“是时候整个国家向前走了”。

  然而,美国部分媒体对于巴尔的四页信函并不满意。美媒VOX称,巴尔的总结信函并未表示穆勒调查报告有多长、细节到什么程度、穆勒在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的调查中具体遇到什么“困难”以及巴尔的意见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一总结信函、公众多久才能看到完全公开的报告等。

  民主党聚焦公开报告全文

  民主党人显然不准备就此放过这个“机会”。当地时间上周日,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发表联合声明称,巴尔的信函“提出的问题和回答的问题一样多”,要求司法部公开穆勒调查报告全文。声明称,“总统称他完全无罪直接与穆勒的言论相悖,他的话完全没有可信度”。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也表示,司法部长巴尔的信函也没有完全排除特朗普妨碍司法的可能性。纳德勒称,穆勒的调查报告意味着国会将决定总统的未来,他们近期将传唤巴尔前去作证。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称,虽然目前的证据不支持“对总统发起刑事犯罪检察”,但特朗普作为总统候选人、作为总统时是否对俄罗斯妥协过依然未知,因此“应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其他联邦调查”。

  据CNN报道,虽然穆勒“通俄门”调查已经结束,但其他几项相关的刑事调查依然在继续,包括对俄罗斯通过社交网络操控美国政治宣传、对马纳福特的俄罗斯政治伙伴奇利姆尼克以及对马纳福特副手、特朗普曾经的亲信之一里克·盖茨的调查等。

  ■ 解读

  1 “民主党可能不会揪住‘通俄门’继续纠缠”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主党要求司法部公开穆勒调查报告全文,一是因为他们认定,即使报告结论是特朗普未“通俄”,他也存在许多不规范、不合规的做法,希望公开细节让选民了解,特朗普并不是完全无罪;二是他们希望在看到报告全文后,能够挑出一些破绽,看看是否有其他因素导致调查结果不客观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