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什么情况?美国和伊朗军队互相“拉黑”了

2019-04-09 16: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者:孔庆玲 甘甜 美伊“恩仇录”又添波澜,一天之内,美国和伊朗先后把对方军队“拉黑”了。

  美伊“恩仇录”又添波澜,一天之内,美国伊朗先后把对方军队“拉黑”了。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列为恐怖组织。堂堂一国的武装力量竟然被美国打上恐怖组织标签,外界哗然。

  美国这边话音刚落,伊朗马上回击,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也认定为恐怖组织。

  特朗普政府近期频繁在中东“搞事情”,迁驻以色列使馆至耶路撒冷、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如今又“拉黑”IRGC,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美伊交锋,中东又将迎来怎样的风云动荡?

  史无前例!特朗普对伊朗放“狠招”

  一提到恐怖组织,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但美国堂而皇之地把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实在罕见。

  3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一直称伊朗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从未将该国正规军事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8日,特朗普打破了这一先例。这是美国首次“拉黑”外国国家武装力量。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美国宣称,伊斯兰革命卫队自成立以来,为各类恐怖主义和激进组织提供资金、装备、培训和后勤支持,每年提供的援助总额约10亿美元。

  总之,特朗普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伊斯兰革命卫队被美列为恐怖组织,意味着:

  伊斯兰革命卫队在美国境内资产将被美国金融机构冻结;

  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若出国,可能被逮捕并引渡至美国;

  禁止美国及外国企业或个人为革命卫队成员及其下属企业提供任何实质资助或资源。

  不过,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对伊斯兰革命卫队“下狠手”。

  此前,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外国分支“圣城旅”早就被美国打上“恐怖”标签,而且数十个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的实体和人员也被列入制裁黑名单。

  被贴“恐怖”标签,伊斯兰革命卫队什么来头?

  被特朗普贴上“恐怖”标签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到底是什么来头?

资料图:伊斯兰革命卫队接受检阅。

资料图:伊斯兰革命卫队接受检阅。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伊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一国两军的国家。

  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国防军共同组成了伊朗正规武装力量。

资料图: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

资料图: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

  伊斯兰革命卫队,是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中诞生,两伊战争中成长壮大,迄今已有40年历史。它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卫伊斯兰革命政权是其核心使命。

  在伊朗这个政教合一的国家,革命卫队更像是“嫡系部队”。它也因此掌握着伊朗最精锐的武装力量,拥有海、陆、空3个军种,现有大约12.5万人。该军队以敢打敢拼著称,被称为“王牌部队”。

伊朗新型导弹接受检阅。

伊朗新型导弹接受检阅。

  伊朗的战略性威慑武器几乎都归革命卫队所有,边防工作和绝大部分政府机关的保卫工作也都由革命卫队负责。

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演习。

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演习。

  革命卫队还守卫着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每年在那里举行年度演习,以展示伊朗军事实力,震慑地区竞争对手。

  此外,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交通、能源、贸易、金融等关乎伊朗经济命脉的领域也发挥着重要影响力。

  美媒:这是个坏主意!

  美国“拉黑”这样一支精锐的国家武装力量,有什么好处?

  针对美国举动,《华盛顿邮报》第一时间发表了《为什么这是个坏主意?》的评论文章,批评了美国的傲慢态度。文章称:

  “把伊朗定性为全面恐怖主义是不明智的,对改变伊朗的行为几乎没有什么作用。然而,更糟糕的是,这有可能使我们更接近军事对抗”。

  美国彭博社也提出两大反对意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