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文特会”促朝美对话 无核化分歧犹存

2019-04-12 19: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努力弥合朝美

  中新社首尔4月12日电 题:(国际观察)“文特会”促朝美对话 无核化分歧犹存

  中新社记者 曾鼐

  韩美领导人于美国时间1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双方就维持朝鲜半岛对话积极表态,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仍存在分歧。

  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美国总统特朗普继朝美首脑河内会晤后的首次面谈。由于朝美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等方面存在分歧,河内会晤未签署共同文件,半岛局势未来走向生疑。因此,此次“文特会”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5月21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美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为期4天的访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努力弥合朝美在无核化问题上的分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5月21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美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为期4天的访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努力弥合朝美在无核化问题上的分歧。

  “文特会”释放对话信号

  当天,文在寅与特朗普进行约30分钟“一对一”会谈,随后进行约55分钟的小范围会谈并共进午餐。综合韩美官方的信息,此次会晤主要释放两个信号。

  第一,推动朝美对话。

  特朗普当天表示,美朝将进一步开展对话,“有可能实现”第三次美朝首脑会晤。韩方发布声明称,韩美领导人一致认为,在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中,采取“自上向下”的方式是必要的。青瓦台称,此次“文特会”消除了朝美首脑河内峰会后一些“不确定性”,激活了重启朝美对话的动力。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所谓“自上向下”的方式,即指未来仍将以高层会晤的形式为主要决策方式,推动朝美对话。

  他认为,从美方来看,寻求连任的特朗普出于个人政治前途考虑,会继续推进新一轮朝美首脑会晤;从半岛局势看,防止“失控”的关键是要保持对话的热度。

  第二,发展韩朝关系、助推无核化谈判。

  文在寅与特朗普会晤时表示,计划近期推动举行韩朝首脑会谈。韩方随后举行发布会解释称,加强韩朝关系将有助于无核化谈判。

  韩朝首脑于去年举行三次会晤,就军事、经济等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但近来受制于朝美对话陷入僵局,韩朝合作放缓,多个项目面临停滞。

  《韩民族日报》援引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统一部长官李钟奭的分析称,从当前情况看,只有韩朝关系先发展起来,才有助于推动无核化谈判;但目前韩朝关系却成了韩美关系的“俘虏”,无法有效发挥应有作用。

  韩媒援引青瓦台高层表态称,待文在寅返韩后,将正式与朝鲜接触,推进韩朝首脑会谈尽早举行。

  美“不追加”对朝制裁分歧犹存

  舆论普遍认为,朝美在无核化措施等方面仍存分歧。针对有关重启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的提问,特朗普称:“谈该问题为时尚早”,并重申:“美方将会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

  不过,特朗普同时表示,目前对朝制裁规模是适合的、公平的,大规模增加对朝制裁没有必要。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维持对朝制裁的同时,希望“在此问题上留出一些空间”。

  有分析指出,美方近来表态有意在对朝制裁上“留余地”。如韩联社报道称,特朗普有关“美方正就对朝人道主义事项进行讨论”的表态可被解读为,美国或将采取较灵活的态度。

  在黄载皓看来,此次特朗普没有“强硬表态”,有维持现状之意,从侧面反映出美方愿推动与朝对话。

  他说,美国和韩国在处理半岛问题上,均受本国政治环境影响,要淡化“大交易”“小交易”的思维,应寻找“最好的交易”。黄载皓说,朝核问题由来已久,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分阶段解决。

  黄载皓表示,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一种现实可行的方案,韩方应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维护半岛和平。(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