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和平钟响,止战之殇:广岛核爆74年后,他们在诉说

2019-08-06 00:2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74年后,除了和平纪念公园里保留的被炸毁的圆顶之外,在多数日子里,广岛看上去感觉与日本任何其他大城市都差不

  中新网8月6日电(李弘宇)74年前,美军轰炸机相继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将这两座城市变为废墟,加快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同时,也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74年后,除了和平纪念公园里保留的被炸毁的圆顶之外,在多数日子里,广岛看上去感觉与日本任何其他大城市都差不多。可每年到了8月6日,随着“和平之钟”敲响,广岛就会在默哀中,再一次倾诉和平的宝贵。

资料图:2015年7月28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对比图重现往昔。图为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资料图:2015年7月28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对比图重现往昔。图为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我不得不在尸体间奔跑”】

  1945年,当美军飞行员向广岛投下致命的原子弹时,小仓惠子只有8岁。她后来回忆那天场景时说,在一阵炫目的强光中,她因强大的爆炸被抛在地面上,然后失去了知觉。

  惠子说,“当我醒来后,周遭是黑暗的,我觉得是黑夜降临了。爆炸后,广岛市被夷为平地。似乎是谁的大脚践踏了广岛市,把它给踩平了,之后大火开始燃烧。为了从火灾中逃生,我不得不在尸体间奔跑。”

  广岛核爆炸发生后,孩子们害怕上街,因为行人们似乎是从噩梦中走出来的可怕幽灵,“在烧伤后,人们把身上的皮肤连肉一起割掉。如果把手放下,他们会觉得很痛,于是他们走路时把手往前伸,就像幽灵一样,而他们的胳膊上还耷拉着一片片的破溃皮肤,”惠子说。

  1945年8月6日和9日,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造成10万余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

  即使在核爆中幸存,他们的人生也就此完全改变。此后许多年,人们担忧受到核爆炸污染的人会传染疾病,都远离他们。核辐射威胁着这些人的生命,也将他们变成了日本社会的边缘人群,令他们备受歧视。

2015年8月6日,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一侧靠近原子弹爆炸遗址的河流上,民众放流灯笼祈愿和平。/p中新社发 王健 摄

2015年8月6日,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一侧靠近原子弹爆炸遗址的河流上,民众放流灯笼祈愿和平。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死在那里的,不只有日本人”】

  每当李宗根与孩子们谈起自己作为广岛核爆幸存者的经历时,他都会先拿出爆炸产生的巨大蘑菇云的图片。然后,这位90岁的老人就会说,“死在那里的,不止有日本人”。

  2岁时,李宗根随父母从朝鲜半岛搬到日本,在成长过程中,他经常遭遇莫名的歧视。14岁时,他谎称自己是日本人,在国家铁路部门谋得了一份工作。2年后,当原子弹在广岛爆炸时,李宗根正在上班的路上。

  “我蹲在地上,双手捂住眼睛、耳朵和鼻子。我在那里待了一会儿。当我睁开眼睛时,我看不到任何东西。周围一片黑暗。”

  虽然每个人在炸弹爆炸时都面临着相同的风险,但来自朝鲜半岛的人往往经历着更严重的后果。有的人因为没有亲属,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不得不返回受污染的城市,还有的人已经疏散,但却也被迫返回城中清理废墟。

  因为爆炸,李宗根的头部严重受伤,且伤口处生了蛆。他的母亲哭着帮他把蛆挑出来,并告诉他,“我无法让它们离开,逃避这种痛苦的唯一办法就是死。”

  经过长时间恢复后,李宗根终于返回单位上班。可由于担心他受到核辐射会传染疾病,单位最终辞退了李宗根。后来,李宗根与一个韩裔同胞结婚,组建了家庭。但直到2012年,李宗根都从未告诉过别人自己来自朝鲜半岛,是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

历史图片:1945年8月6日,美国士兵在天宁岛完成了对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的任务。

历史图片:1945年8月6日,美国士兵在天宁岛完成了对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的任务。

  【“我们所做的只是结束了战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