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法国大罢工持续近一月 马克龙新年致辞能否平“民愤”?

2019-12-31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大罢工持续已近一个月,公共交通网络仍处于中断,没有任何好转迹象。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罢工持续已近一个月,公共交通网络仍处于中断,没有任何好转迹象。12月31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发表新年讲话,他能否平息“民愤”?政府和反对派都对马克龙的讲话,抱有期待。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p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罢工继续

  12月28日,逾万人走上法国街头,反对退休改革。法国铁路和巴黎地铁、公交罢工继续。

  12月29日,法国铁路公司表示区间快车TER保留40%的运力,快铁TGV保留60%的运力,而巴黎大区铁路网Transilien保留了20%的运力。巴黎16条地铁线中13条完全关闭。

  不过巴黎公交地铁集团表示,12月30日将有明显改善。

  工会政府隔空“互掐”

  政府和工会预计明年1月7日开启谈判。在这之前,法国总工会(CGT)书记马丁内兹(Philippe Martinez)和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杰巴利(Jean-Baptiste Djebbari)在12月29日出版的《周日报》开启了隔空论战,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12月16日,法国大罢工已进入第12天,巴黎大区的道路拥堵长达600多公里。

当地时间12月16日,法国大罢工已进入第12天,巴黎大区的道路拥堵长达600多公里。

  马丁内兹指责政府“组织”了这场“混乱”,试图拖垮社会运动。从时间上看,罢工时间已经超过1995年希拉克执政时期工会反对总理于贝退休改革的大罢工。马丁内兹认为,政府的策略是在年底节日期间给出最后通牒,“马克龙自称新世界新人,但所做的一切只是模仿撒切尔夫人。”

  杰巴利以牙还牙,称法国总工会实行的是一种“阻截一切”的工会行动,甚至向他方施加威胁,认为工会向一部分员工施加非同寻常的压力,迫使他们参加罢工。

  总统新年致辞讲什么?

  罢工发起之后,马克龙几乎没有表态,由总理菲利普走在第一线应对危机。不过此前,他在科特迪瓦访问时,呼吁大家节日期间暂停罢工,同时宣布放弃自己的总统特有退休待遇。

  报道称,12月31日他还有机会化解当前危机,除非他选择冒着反对方极端化风险继续博弈。12月29日下午,总统府向媒体宣称,新年演讲试图平息“民愤”。

  政府与反对党派对马克龙期待不同,反对派希望他撤销当前改革,政府希望他作出清晰表态。在公关专家来看,马克龙新年讲话至关重要,一方面他得表示出自己态度坚定,另一方面又要有一定的高度,将具体工作责任推到总理身上,给自己留下退路。政府搞拖延战,希望拖垮社会运动,但2020年1月10日后铁路工人不再收到工资,可能走向极端化。

  去年,马克龙在“黄马甲”危机中的新年致辞历历在目。这将是马克龙二度在社运危机当头发布新年致辞。这会是最后一次么?

当地时间12月17日,数以万计法国民众在巴黎游行抗议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期间有极端示威者与巴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游行抗议人群。

当地时间12月17日,数以万计法国民众在巴黎游行抗议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期间有极端示威者与巴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游行抗议人群。

  政府向巴黎歌剧院提出和解

  据法国《回声报》28日报道,文化部长里斯特和退休制度改革项目的初级部长彼得拉谢夫斯基向巴黎歌剧院院长提议,称退休制度改革只对2022年1月1日之后招募的舞蹈演员生效。此外,信中还提出了一个“舞者职业转换计划”,以更好规划其职业生涯。

  为抗议法国政府退休制度改革,芭蕾舞者24日在巴黎歌剧院前的广场上为市民献上《天鹅湖》,表达对需持续工作到64岁的不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