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美欧进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恐慌期:民众抢购储备物资

2020-03-02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根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10时,德国新增51例,累计确诊117例新

  美欧进入疫情暴发恐慌期:政府取消大型集会 民众抢购储备物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病毒正在包围我们,比想象的要快”,正如法国著名传染病专家科姆的论断,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欧美国家呈现暴发趋势:美国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截至3月1日,意大利确诊病例破千,法国、德国的确诊病例急剧增加并相继破百。新冠肺炎正在演变成一场真正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各国的态度都在转变,白宫无限期推迟了原定3月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特别峰会,法国卫生部禁止超过5000人聚集的大型公众活动,并像中国一样呼吁“把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德国民众按照政府危机部门的建议,纷纷在家储备了至少10天的食物,而意大利城市居民甚至已经开始在自家花园里种菜。“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成为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日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随着近日海外疫情风险逐渐加大,国家移民管理局已经把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从各个环节全流程地加强防范。

  美国:白宫控制力遭质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2月29日宣布,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2月28日晚上死亡。这是美国境内出现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截至2月29日,美国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9例。  

  华盛顿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州长授权在必要时动用华盛顿州的国民警卫队。之前,大多数州和地方卫生部门都将患者样本发送给CDC总部,需要几天才能得到检测结果。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2月29日表示,将允许300至400个实验室进行新冠肺炎检测,这也许会使报告病例在未来几天迅速增加。

  “这是一个艰难时刻,我们正面临历史性的公共卫生挑战”,CDC发言人梅索尼耶博士当天称,要为这种病毒“在美国蔓延做好准备”。

  白宫的态度相对乐观,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29日下午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采取最积极的行动来对抗新冠肺炎。我们的国家为任何情况做好了准备……根本没有理由惊慌。”他同时表示,正考虑采取进一步的防范和限制措施,包括可能关闭美国与墨西哥的边界。特朗普还表示,3月2日他将与美国制药公司高管会面,商讨加快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进度。他同时坚持认为民主党试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在政治上攻击他”,他还敦促美联储“需降息时应出手”。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记者会上宣布,鉴于疫情的蔓延,美国政府将禁止过去14天中去过伊朗的外国人入境,同时将美国公民前往意大利与韩国的旅行警告提升到最高等级。

  对疫情扩散的担忧加深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华尔街大出血、第一名病源不明者、第一个死亡病例、药品短缺……这些问题出现的速度都超过白宫显示一切可控的努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说。英国《卫报》3月1日称,在白宫周六新闻发布会之前,尽管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已经多次警告疫情的严重性,特朗普仍“反复轻描淡写”新冠肺炎疫情,并指责政治对手和媒体夸大这一威胁。而他任命此前被认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不力的副总统彭斯主导抗疫工作,也遭到一些质疑。

  与此同时,抢购潮已经在美国出现。《环球时报》记者周六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好市多”超市看到,超市结账柜台排起了长龙,肉类区、洗涤用品区的货架已经空无一物,这是近几年从未见过的情况。很多美国家庭将汽车后备箱塞得满满的。而像口罩之类的防护物资,在实体药店早已脱销。《华尔街日报》说,美国超市业主正在努力补货,特别增加了消毒剂、意大利面和罐头之类耐储存物品的订单。

  欧洲:法德意确诊病例猛增

  欧洲人也正陷入对疫情的恐慌。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宣布法国“进入疫情第二阶段”,即新冠肺炎疫情已开始在法国境内传播。法国卫生部发言人2月29日介绍,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100例。一天之内法国新增43例确诊病例,再次打破单日确诊病例数纪录。

  法国总统马克龙2月29日警告说,疫情才刚刚开始,“我们正在面对一场危机,一场正在迫近的疫情”。随后卫生部长韦朗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多条措施。包括取消全法超过5000人以上市内密闭场所一切聚集活动,正在举行的法国国际农业展提前一天结束,巴黎半程马拉松、尼斯博览会、安纳西狂欢节等也已取消。民调显示,53%的法国人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担忧。韦朗表示,除加购防护口罩外,法国还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机构由原有的38家增加至108家。此外,法国对新冠肺炎的检测量已经提升至每日数千例。韦朗还强调预防传染的重要性,建议人们“勤洗手,每小时洗一次”并且“避免握手和贴面礼”。另据法新社报道,受疫情影响,卢浮宫从3月1日起临时闭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