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以色列不到一年时间内三次大选 为何组阁这么难?

2020-03-03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最新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最大右翼保守政党“利库德集团”和中间党派“蓝白党”排名靠前

  以色列当地时间今天(3月2日)早上,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3月2号)下午,以色列第23届议会选举投票开始。目前有29个政党和政党联盟确定参选。最新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最大右翼保守政党“利库德集团”和中间党派“蓝白党”排名靠前,而且实力相当。

  这次选举是以色列首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三次举行大选。2019年4月和9月,以色列先后举行第21届和第22届议会选举。两届议会后均因组阁失败而遭解散。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共有120个席位,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不过,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单一政党组阁的情况。  

  【新闻背景】组阁难 以色列不到一年时间内三次大选

  由于党派分歧严重,利益诉求难以调和,使得以色列在前两次大选之后一直陷入组阁僵局,新政府始终“难产”,这也导致了以色列在历史首次出现不到一年时间内举行三次大选的“奇异现象”。

  去年4月9号,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虽然获得组阁权,却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原因是以色列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右翼党派“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与其他几个宗教党派的利益诉求难以平衡,导致组阁“流产”,议会被迫解散,再次举行大选。

  去年9月17号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组阁,但两人的组阁努力依然因党派分歧过大而以失败告终。利伯曼要求组建一个由“利库德集团”、“蓝白党”和“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构成的“广泛、自由的联合政府”,然而,内塔尼亚胡、甘茨、利伯曼三者之间的谈判均未能达成一致。

  相比前两次大选,将于今天投票的第三次大选又增加了几重不确定因素。

  首先,美国1月28号公布了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巴方对此明确拒绝,巴以紧张局势再次升级。而大约半数以色列人认为,美国此举旨在干预以色列选举,帮助内塔尼亚胡获胜——但不久前,涉嫌贪腐的内塔尼亚胡被正式起诉,案件将于本月17号、也就是大选投票后半个月开庭审理,这极有可能影响选民的投票意向。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的最主要对手甘茨的立场出现了一些变化——虽然“拒绝与面临审判的内塔尼亚胡‘轮流执政’”的立场没有改变,但甘茨转而反对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党加入联合政府,并支持美国的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这可能会让“蓝白党”丢掉部分中左翼选民的选票。

  【新闻观察】组阁僵局恐怕仍然难以打破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担心,在不到一年时间之内的第三次大选落幕后,以色列依然可能面临组阁“拉锯战”,从而导致组阁僵局再次出现。

  大选前的多个民调都显示,“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依然势均力敌,双方赢得的议席可能都将在33个左右,相差最多两个议席——第三次大选恐怕还是难以改变前两次大选之后出现的政治僵局。

  在前两次大选中,“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虽然都极力拉拢各自盟友,但都没能获得组阁所需的议会120个议席中的至少61席。由此可见,在第三次大选后,两党依然需要拉拢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然而,不论是内塔尼亚胡还是甘茨,要将利伯曼拉入各自阵营依然是一件难度非常高的事情。

  正如以色列国内分析人士所说,“很难看到第三次大选后以色列政局会产生实质性变化”,而新政府的“难产”也将直接影响到以色列国家预算案的审议和重要决策的出台,以色列政治制度正面临严重危机,一些人甚至不得不默默地接受接下来举行第四次大选的可能性——要想打破组阁僵局,除非各个党派之间能够作出决定性的妥协。

 

【编辑:何路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