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马来西亚宣布新政府名单 毛希丁过“首关”

2020-03-10 1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陈悦)就任马来西亚第八任总理8天后,毛希丁9日傍晚宣布了新一届政府名单。

  中新社吉隆坡3月9日电 (记者 陈悦)就任马来西亚第八任总理8天后,毛希丁9日傍晚宣布了新一届政府名单。

3月9日,马来西亚新总理毛希丁宣布了新内阁名单。图为毛希丁在内阁名单发布会上。/p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3月9日,马来西亚新总理毛希丁宣布了新内阁名单。图为毛希丁在内阁名单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能顺利组建涵盖多个党派,27个部会、31位部长、38位副部长组成的新政府,毛希丁已渡过任总理后的第一关。

  和以往政府架构相比,毛希丁内阁暂时未设立副总理,这在马来西亚历史上还是首次。同时,毛希丁还首次指定了4位高级部长,辅佐总理分别统筹经济、基建发展及教育、安全、社会等相关部门事务。

  此外,毛希丁还首度设立分管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沙捞越州事务的总理署部长。

  在正副部长具体人选上,新执政联盟除土著团结党外,另两个主要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的党魁均未在内阁中任职。且包括现任主席扎希德在内,巫统目前仍有官司缠身的政治领袖亦均未入阁。

  新内阁中共有5位华人成员,他们分任交通部长和四个部的副部长。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经执政联盟各党折冲樽俎,毛希丁交出的这一份内阁名单可算合格。

  首先,新政府未设副总理,毛希丁所在的土团党在高级部长中独占两席,显示土团党在执政联盟中议席虽非最多,但毛希丁在新内阁中领导地位较为稳固。

  其次,新内阁部长来自族群较为多元化,能一定程度上平复马来西亚社会对新执政联盟在族群、宗教上可能持保守态度的担忧。巫统仍有官司缠身的政治领袖未入阁也让新内阁能减少争议。

  再次,新内阁部长多为政坛老将,除7名首次入阁者外,大部分阁员原本就曾在巫统执政期间或希盟执政期间担任职务,有助于较快进入角色。

  虽然新政府组成较为顺利,毛希丁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

  首先,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恰于9日当天破百,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下,马来西亚经济增幅据预测也将放缓。疫情和经济发展的挑战,是毛希丁政府首先将面对的问题。

  其次,预期于五月即将举行的国会新会期上,毛希丁可能会面临在野党不信任动议的挑战。他需要确保能得到过半国会议员的支持。

  再次,新执政联盟毕竟由多个政党组成,利益诉求复杂,毛希丁所属的土著团结党自身仅占国会约六分之一席位,且内部依然存在亲前总理马哈蒂尔的势力。毛希丁在执政过程中,需要协调各方势力,才能维持政府的稳固。(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