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阿富汗两政要同日宣誓就任“总统”

2020-03-10 1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包括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内的数名外国使节出席了加尼的就职仪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喀布尔消息:因未能就选举结果达成一致,再次当选阿富汗总统的阿什拉夫·加尼与其竞选对手、阿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9日分别举行仪式,各自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统。

  阿富汗总统大选于去年9月28日举行,阿独立选举委员会于当年12月22日公布了初步计票结果,并于今年2月18日公布了最终结果。结果显示,加尼以50.64%的选票当选,阿卜杜拉获得39.52%的选票。不过,阿卜杜拉拒绝承认这一结果,认为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他宣布将着手组建包容性政府。

  双方的僵局始终未能得到缓解。为确保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得到落实,美国曾出面斡旋,但终因双方不想再次分权共治而失败。

  据路透社报道,加尼9日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宣誓就职。包括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内的数名外国使节出席了加尼的就职仪式。与此同时,阿卜杜拉也在自己的办公地点举行了就职仪式。  

  美联社称,阿国家电视台对加尼的就职仪式进行了转播,以显示对加尼的支持。驻阿美军司令奥斯汀·米勒以及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事务特别代表山本忠通也出席了加尼的就职仪式。

  两位“总统”同时宣誓就职的情况不仅将进一步加深阿政局的分裂,也给即将到来的阿政府与塔利班的对话增添不确定性。

  2月29日,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塔利班将从3月10日起与阿各方举行对话。对话前,阿政府将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将释放大约1000名阿政府人员。

  不过,谁将代表阿政府出席对话成了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塔利班一名发言人9日对美联社表示,塔利班目前仍将履行协议和对话承诺。不过,当前形势对于阿富汗而言不是好事。他还强调,换俘工作必须按期完成。

  针对当前乱局,阿前副外长贾韦德·卢丁在社交媒体上讽刺美国称:“感谢美国再一次帮我们化解了政治危机。你们一定烦透了,我们阿富汗人也是。”(完)

 

【编辑:岳川】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