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15年间近五成爆款基金跑输大盘

2019-10-26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大家就像当面排队买苹果手机一样,申购兴全合泰”,一位资深基民李女士对记者表示。“兴全基金按12.12%的比例

  爆款基金“打新”火热 曾经的爆款基金表现如何

  15年间近五成爆款基金跑输大盘

15年间近五成爆款基金跑输大盘

  “大家就像当面排队买苹果手机一样,申购兴全合泰”,一位资深基民李女士对记者表示。

  10月14日,兴全基金旗下第16只权益基金——兴全合泰开售,基民入市热情再次被点燃,这是继今年4月份发行的睿远成长价值后,又一个偏股爆款基金。首日申购超400亿元。Wind数据显示,400亿的申购规模相当于,偏股基金领域近三个多月的募资总额。

  “兴全基金按12.12%的比例配售,感觉基民们像在打新股一样买这只基金”,天相投顾总监贾志形容。

  基民有没有必要在首次申购时抢购,还是可以等等再买?记者统计发现,15年间47个爆款12只开放申赎后净值低于首次申购时的1元,2元以上的仅3只。

  爆款基金如何诞生?幕后推手是谁?基民是否有必要“打新”?记者采访了兴全基金首席策略师包卫军等,并通过梳理15年间爆款基金净值表现,还原爆款背后的故事。

  打新股一样买基金,兴全再出爆款基金

  兴全合泰一日申购总额相当于同类基金三个月募资总额。

  “百分之十几的配售比例,感觉基民们像在打新股一样买这只基金”。天相投顾总监贾志形容。

  10月14日发售的兴全合泰销售两小时后,申购量就超80亿,超过了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到了下午两点,申购规模近200亿。截至当日下午五时收盘,申购总量超400亿元。

  随后,兴全基金宣布结束募集并按照12.12%的比例配售。10月18日,兴全基金发布公告,兴全合泰有效认购户数31.4万户,首募规模59.4亿元。

  申购量超400亿元是什么概念?记者根据Wind统计,从今年6月20日到10月20日3个月的时间里,共有66只和兴全合泰同样类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发售,累计发售规模是413.29亿元。

  “之前做摸底的时候,(团队)就知道大概率会比例配售,首先是感受渠道认购情绪比价高,同时,基金经理任相栋原来在交银施罗德工作过程中,也有不少粉丝。但没想到这么火。”兴全基金首席策略师包卫军对记者透露。

  爆款频出背后,包卫军透露,兴全基金在最近的市场摸排中感受到了市场对于基金需求的集中爆发,不只是对于兴全、而是对于整个行业。目前全球都面临优质资产荒,钱多优质标的少的问题,因此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机构和基金经理受到行业关注更多。

  权益型“爆款”产品的诞生,也离不开历史业绩突出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国寿安保中债1-3年国开债基金经理陶尹斌强调,除了明星基金经理对于普通基民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对于传统的强渠道方,明星基金经理是作为银行筛选销售基金的重要指标,当然也会主推以明星基金经理为主要宣传口径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兴全基金旗下虽然仅有16只权益类产品,但兴全合泰不是旗下第一只爆款。去年1月兴全合宜曾募集了327亿巨资,成为去年最火基金之一。

  不过爆款基金并不意味着高收益。

  包卫军坦言,这主要受到市场点位的影响。同时超过300亿的资金规模也给基金经理带来很大的挑战。

  实际上,这只基金发行时,正值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牛市到达高潮,市场点位高达3500点。不过随后上证指数迅速回落,同时A股持续下挫,直到今年4月1日,随着A股市场大涨,兴全合宜单位净值终于回到1元以上。

  基金大V“望京博格”对于兴全合宜的表现不佳也持相似观点,“300亿的规模相当于管理大盘了,再加上股市环境,基金经理谢治宇的水平还是不错的”。截至2019年10月20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为8.65%,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这次的兴全合泰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规模会不会过大?”基民李女士表示,虽然目前不少基民参与申购,但心里还是有这类担忧。

  包卫军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本次设置比例配售就是为了控制规模,开放认购前,公司结合投研团队的支持力度以及当前市场的估值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将规模上限设为60亿元。“任相栋此前就有同时管理40多亿基金的经历,他也表示60亿是比较得心应手的规模”。

  “兴全基金特色和优势一直是‘小而精’的产品运作方式”,贾志对记者表示。Wind显示,目前16只权益类基金中,仅有两只基金超过100亿规模,分别是此前提到的300多亿的兴全合宜,以及目前规模达183亿的兴全趋势投资,另有2只基金规模超60亿。可见,这两只爆款在兴全基金内部都处于规模前段。

  爆款频出背后推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