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宋凌云: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 助力城

2019-03-25 01:34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正式宣告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首日开票量突破一万张。即日起,用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正式宣告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首日开票量突破一万张。即日起,用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出行产品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之后,将可以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除深圳地铁以外,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宋凌云: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 助力城

  地铁作为出行高频、人流密集的公共交通出行场景,对发票的需求量极大。以深圳市地铁为例,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前,深圳地铁每天约开具16万人次纸质发票,本次上线后将极大地解决开票量大、需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纸质发票等不便。

  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宋凌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交地铁在城市中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任督二脉,区块链电子发票不仅能够方便市民,还能减少虚假报销的可能性,更能有效节约企业成本。”区块链电子发票作为深圳市地铁乘车码接入的便民、环保新服务,让用户实现先离站后开票,无需因索取发票而在站内停留,提高了通行效率和开票效率,避免高峰时间因开票产生拥堵,用户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将为深圳市地铁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

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宋凌云: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 助力城

  采访过程中,宋凌云还介绍到,乘车码作为腾讯智慧交通产品的代表,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智慧出行体验。本次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正是基于对用户索要发票流程耗时、繁琐痛点的观察,通过打通微信支付回执通道,提供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通用入口,让用户在微信付款后,即可随手开票,真正实现“支付凭证与发票一体化”。

  目前,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探索已覆盖“0-1-3-5-7”(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乘车码乘地铁;城际:微信支付接入12306;境外:港铁支持微信支付和微信香港钱包购票),并形成了以乘车码、定制巴士、智慧出行服务、数字城市为核心的智慧交通产品矩阵。宋凌云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做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通过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助力各行各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以下为采访全文:

  问: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一部分,区块链电子发票首次在轨道交通上线,腾讯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宋凌云:公交、地铁在城市中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任督二脉,所以在发展智慧交通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公共交通这种民生工程。腾讯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的上线,是腾讯发挥金融科技能力提升用户出行体验的一次重要探索,通过将区块链技术与乘车码底层技术进行融合,完成了一次在轨道交通领域里的技术下沉。

  2018年5月8日,深圳市地铁正式上线乘车码,乘客只需扫码即可轻松乘坐地铁。目前,深圳市地铁全线网使用乘车码的日均进站客流约为160万人次,在整个地铁出行中占48%,接近50%。这个数据得益于乘车码有效解决了用户自备零钱、排队购票等困扰,让用户的出行体验更加安全、便捷、高效。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发现用户在使用乘车码乘车想领取发票时,需在出闸前凭乘车记录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本次所乘车程的等额发票,索票流程耗时、繁琐。针对这一用户痛点,我们便推出了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让用户在乘车结束后通过乘车码小程序完成支付即可实现全自助式开票,收票实现电子化和便捷性。今年恰逢腾讯20周年,我们希望从消费互联网升级转型为产业互联网,本次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的上线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见证。

  问:乘车码在交通领域大范围上线之后,下一步腾讯瞄准的是哪些行业领域?

  宋凌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之路,还有很多工作等待完成。当代大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极度丰富,民生工程则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交通更是发展智慧城市的核心之一。公交、地铁、轮渡、飞机、港口……都是与大众出行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景,腾讯智慧交通的触角一直在不断延伸。继乘车码解锁了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智慧交通移动支付场景后,腾讯智慧交通的触角开始伸向航空领域。目前,我们已与深圳航空达成合作,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深航码上飞”可享受一站式、数字化航空出行体验。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正在探索基于人脸识别的智慧交通应用落地,目前已与深圳航空尊鹏阁贵宾厅合作开发刷脸进厅功能,贵宾用户提前通过“深航码上飞”录入人脸信息,无需任何纸质票证和移动设备,即可刷脸完成身份识别并进入尊享贵宾服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