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2019-04-05 20:2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学习支付宝代表的中国数字科技发展经验,正在成为各国政要们的一门课程。

学习支付宝代表的中国数字科技发展经验,正在成为各国政要们的一门课程。

在3月底的博鳌论坛中,PayPal副总裁理查德•纳什、意大利经济发展副部长迈克•杰拉奇、新西兰女总理Jenny Shipley等多国政要都不约而同地称赞了支付宝

没过几天,支付宝又去“授课”了。

4月4日,来自东南亚十国的财长们在泰国清莱开年度大会前,先举办了一场闭门会议,并围绕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讨论,他们还特别邀请了两名神秘嘉宾进行分享,其中一名代表是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这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首次邀请一名企业家来给财长们“授课”。

支付宝说了什么,财长们又学习到了什么?

井贤栋向十国财长介绍了中国的数字科技经验。在中国,支付宝大大支撑了电商贸易,促进了经济的活跃、提升了对民生的服务;以及拉平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贫富之间的差距。同时,数字技术的普及还解决了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甚至连路边摊也开始了数字化经营,已经有超过1500万的小微企业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

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这些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数字科技创新,是处于发展窗口期的东南亚政府也迫切希望学习的。支付宝独家受邀去分享经验,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世界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互动交融的一个缩影。

“我们正迎来数字技术红利时代,这对发展中国家,对东盟是巨大的机遇。”井贤栋在会议上表示,“把数字技术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行动起来,聚焦发展,包容创新,合作共赢。”

中国对全球化的新理解、新方案进入全球视野。诸如支付宝的数字经验,正是一个大多数国家想效仿学习的“中国特色”。

“与十年前相比,科技正在改变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所以我们希望能从你这里学习经验,学习科技的创新。”泰国财长阿比萨•丹迪瓦拉蓬(Apisak Tantivorawong)评价。他还表示支付宝的“310”模式对其启发很大,并希望泰国也可以借鉴这种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为泰国的小微企业和经营者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不仅仅是本次会议,其实早在2017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看到中国移动支付发展之后,“觉得自己有点土”。为了推动移动支付在新加坡的发展,新加坡政府早前便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国家战略计划。

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在2018年,马来西亚传奇总理、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首站便是在杭州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亲自向马哈蒂尔介绍了中国人的国民应用支付宝,马哈蒂尔对支付宝的“310”模式非常感兴趣。

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在东南亚,学习支付宝已经成为政要们的普遍共识。中国的创新企业这么多,为什么支付宝在东南亚如此拉好感呢?

支付宝为何在东南亚如此拉好感?

东南亚所缺,正是支付宝所长。东南亚的大多数国家依然是现金社会,但这里却是全球互联网普及最快,人均上网时间最长,社交媒体最活跃,年轻消费者最多的区域之一,与此同时,这里的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6亿人口中有超过70%的人都没有银行账户,远高于全球30%的平均水平,金融服务留有巨大空白。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愈加显现,越来越多的东南亚政府意识到必须通过互联网和新兴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用好数字技术支持经济智能化转型。

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巨大的网民数量,表明了东南亚数字经济的潜力

例如,印尼正在全国铺设电信基站,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泰国执行“泰国4.0”战略提高科技在经济中的属性,新加坡实施的“智慧国家2025”计划更是希望国家届时可以凭高科技立国。在这些规划中,普及移动支付,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越过现金和信用卡阶段,直接进入更加公平和普惠的发展快车道。

在此大背景之下,井贤栋所介绍的支付宝数字经验,正是一个大多数国家想效仿学习的“中国特色”。

支付宝从授之以“鱼”到“渔”的转变。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近1.5亿人次。由于距离近、旅游资源丰富,东南亚成为了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随着中国游客的出国热,移动支付出海也成为热点。而支付宝基于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从单纯地服务中国人,转变到服务当地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