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专访维基链CEO高航 十问十答深入剖析战略布局

2019-04-05 20: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9,维基链蓄势待发。自去年年底,维基链一反“寒冬”常态,开启抢人模式,技术团队规模较去年扩招了近一倍,目前还在持续引进高端人才;2019年年初,维基链国内外开发者技术

  2019,维基链蓄势待发。自去年年底,维基链一反“寒冬”常态,开启抢人模式,技术团队规模较去年扩招了近一倍,目前还在持续引进高端人才;2019年年初,维基链国内外开发者技术社区初成规模,开发者工具库不断优化完善,WaykiMax钱包、BaaS平台、维基时代应用中心正式上线;三月,维基链推动T2D2计划向线下落地,联合多家技术社区,开设“区块链学前班”培训课程,面向对区块链感兴趣的技术人员,免费进行手把手教学,收获了学员及多方面的高度评价;四月,维基链面向全球区块链技术开发者和爱好者,启动“生态共建计划”,总计投入1000万用来扶持开发者孵化DApp,推动生态建设。这一系列大动作背后的动机是什么?维基链接下来还会推出什么计划?让我们一起走近维基链CEO高航先生,通过十问十答的方式深度剖析动作频出的维基链背后蕴藏的战略思路。

1554349172542036889.jpg

  1. 2018年,行业经历一个漫长的寒冬,维基链针对低迷的市场行情和整体行业的环境压力,做出了哪些调整?

  就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而言,不同的行情,不同的策略。例如,在牛市行情下,同行或者周边行业都会争先恐后竭尽所能地通过营销策划博取投资者的眼球。如果在这个时候,制定需要长时间才能产生效果的规划,将会导致投入产出效率降低,再好的项目也会被埋没。这也就是市场上常说的劣币驱逐良币。

  而熊市周期漫长,更适合修炼内功夯实基础。这是一个打磨自己、沉淀自己的最佳时期,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个阶段。比如,对底层公链安全、稳定、高效、便捷性的提升;技术开发者的培养和社区的构建;海外共识建立;这些事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但是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最适合在熊市的时候潜心去做。

  另外,在市场方面,我们也对应调整了策略,既要掌握好传播的力度和频次,少了投资者会对我们产生项目不作为的质疑,多了会被吐槽不务正业;还要做有价值的内容传播,减少炒作、蹭热点这类的噱头营销,一方面是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过多的营销传播激不起水花,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在熊市期间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用在自身的提升上。

  2. 过去的2018年,你给维基链项目团队的评分是多少?

  我是去年七月正式出任维基链CEO,全面负责公司和项目的管理,如果按照百分制标准的话,我打60分,及格吧。2018年是维基链跌宕起伏的一年,我们攀登过高峰,也面临过雪崩。项目从0到1的建立是万分困难的,社区短短几个月扩展到三十多万人,市场宣传也很猛烈,让维基链WICC短时间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当时过热的市场环境,给整个行业打了一针催化剂,而品牌价值、项目前景、团队技术实力没有随着市场热度同步提升,产生了一定的泡沫,随着行情的走低,逐渐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在处理突发问题和困难上,团队因为创立不久经验欠缺,处理方式不够成熟,也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些都是我们内部在总结复盘时梳理出来的,好在,我们挺过了那段困难的时期。

  同时,由于团队去年几乎一整年的时间都把精力和资源铺在了关于区块链商业模式突破上,导致了在公链发展层面的进展有些缓慢。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公链层面上的后发制人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件好事。从过去几年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来看,属于百花齐放的阶段,每个项目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技术探索。不过探索的效率是比较低的,十个方向里面可能只有一个方向是正确的。很多发展路径和思路已经明确被证伪,简单的讲就是很多坑已经被其他的项目踩过了。那么这个时候维基链依托强大的持币社区基础,和公链在游戏等垂直领域深耕探索产生的商业价值,挑准了路线大力发展公链的建设,是有很大机会实现弯道超车直接跻身一线公链的。

  3. 在整个经济环境和行业趋势下行的背景下,传统企业甚至互联网巨头都开始进行瘦身优化,更别提区块链行业哀鸿遍野,维基链团队在此时却一反常态不断招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先分析一下区块链大规模裁员的原因。首先是资金问题。市场上存在很多不靠谱的项目方或者空气币,在融到钱之后,进行了再投资,不幸投资亏损,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项目无法正常运转下去。还有一部分企业是自己融资后没有及时套现,随着币价下跌,损失惨重,比如之前如果融了以太坊(ETH),后来因为以太坊大幅贬值,从1400美金跌到最低不到100美金,这些原因造成了很多项目方出现了资金问题。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