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院士专家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2019-04-06 11: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为主题的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海南行在我省开展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
院士专家海南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本报记者李磊陈卓斌

3月29日至4月3日,以“深化改革开放、助推自贸区建设”为主题的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海南行在我省开展。

几天时间里,30名院士专家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等需要,深入各咨询服务点开展调研、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帮助海南理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思路,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高位谋划,院士专家为海南发展送来一场“及时雨”

2019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迫切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持。此时院士专家们到来,为海南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无疑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此次院士专家海南行,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为更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端智力支持所举办的重大活动。 活动组织了30名重点领域、学科的院士专家来琼现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央组织部、中国工程院对海南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院士专家来琼咨询服务活动,省长沈晓明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全程参与活动,并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为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作用,省委人才发展局还会同有关部门以需求为导向,根据院士专家专业领域,“一对一”精准制定咨询服务线路。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陈焕春、桂建芳、郭仁忠、付贤智、欧进萍、郭剑波、方滨兴、付小兵、包振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郑志明、谢在库等专家颁发了“海南省特聘专家”证书。

省长沈晓明在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希望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和院士专家继续关心海南发展,补齐海南人才短板,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帮助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海南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合作,提高海南高校教学科研水平。海南省将积极主动对接,全力搞好服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怀着为基层解决问题的热情,启动仪式刚刚结束,30名院士专家就赶往海南各地,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咨询服务。

紧贴实际,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3月31日上午,海南大学社科楼报告厅内掌声如潮。在这里举行的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院士专家海南行”专场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欧进萍等多位院士专家、企业人才逐一登台,向现场行业从业人员介绍国内外高新技术和先进理念。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的主要类型之一,具有不受环境制约、高质高效等优点,当下已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欧进萍首先作报告。3月30日下午,他参观了位于海口市内的超高层装配式建筑项目“海口中心”,并现场召开座谈会,为超高层装配式建筑建设中常见的风阻、抗震等难题进行指导。

欧进萍院士是土木工程学科结构监测、控制与防灾减灾专业领域的专家。他从减隔震技术的基本原理说起,向在场听众透彻地分析各项技术要点,帮助行业从业人员解除疑惑。

和欧进萍院士一样,其他的院士专家们在琼期间行程满满,硕果累累。每到一处,他们分别以举办报告会、讲座、座谈会以及实地调研的形式开展咨询服务。从指导宏观发展战略,到提出可行性措施,从把脉问诊技术难关,到支招破解产业难题,他们的建议围绕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直指产业发展的短板、瓶颈,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

付贤智院士在前往海南师范大学等地后,充分了解了该校在化学学科、光电学科、数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的建设情况。在咨询过程中,围绕环境污染治理和洁净氢能源生产,付贤智提出拟通过实验平台开放共享、接收访问学者、展开合作研究等方式,在海南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环境修复与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服务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陈焕春院士在海南开展咨询服务期间,在海口、三亚等地,进农村,下田头,访农户,就如何利用海南“无疫区”品牌优势,提高海南畜禽品种及畜产品国际影响力,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