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9-04-07 09: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前有一个小镇,镇上的人过得都很不开心,他们每个人都欠别人钱,但别人又都欠了自己钱。有一天,一个外地人

从前有一个小镇,镇上的人过得都很不开心,他们每个人都欠别人钱,但别人又都欠了自己钱。

有一天,一个外地人来到小镇,拿出100元钱准备住店,然后便随服务员去看房。旅店老板拿着这100元钱去街对面的肉铺还了赊账买肉的钱,肉铺老板赶紧跑去养猪场还了买猪肉的钱,养猪场老板则将这100元钱还给了前来催债的饲料厂厂长,饲料厂厂长随后又将这100元付给了旅店老板以支付几天前住店的费用。

这时,外地人向旅店老板反映房间环境不好,要退掉100元房钱,老板便将饲料厂厂长付给自己的钱给了这个外地人。这下子,小镇上的人债务都解除了,大家都很开心。

用这个经典的小镇故事来诠释时下火热的供应链金融领域颇为恰当,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往往会采用延长账期的方式来缓解各自的资金压力,但这种账期的传导很可能导致供应链上的某家企业面临破产危机,进而导致整个供应链出现问题。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对于供应链金融来说,区块链的出现就像那个闯入小镇的外地人一般,可以实现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信任传递,帮助企业更好地盘活资产,从而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流转效率。

破解融资难

供应链金融还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今年两会期间,如何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话题,依然是热点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除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外,供应链金融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的“四流合一”,也正在成为普惠金融的新生力量。供应链金融将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以及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看作一个整体,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可以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在市场强烈需求的牵引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供应链融资视为服务中小企业的新尝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不过,随着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许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银行出于风控的考虑,仅愿意对供应链核心企业有直接应付款义务的上游一级供应商提供保理业务,或对其下游一级供应商提供预付款或者存货融资。这就导致了有巨大融资需求的下游供应商或经销商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

此外,企业信用无法传递、供应链上存在信息孤岛、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难度大等问题也是制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比如,商业汇票的使用受制于企业的信誉,银行汇票贴现的到账时间难以把控,同时,如果要把这些债券进行转让,难度也较大。不仅如此,供应链全链条信息难以融会贯通、上下游企业信息割裂、信息透明度不高,又会导致“数据孤岛”的产生。

区块链技术如何为供应链金融赋能?

供应链金融是典型的多主体参与、信息不对称、信用机制不完善、信用标的非标准的场景,与区块链技术有天然的契合性。甚至可以说,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落地应用的绝佳场景之一。

首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供应链的信息孤岛问题。在区块链架构下,系统可对供应链中贸易参与者的行为进行约束,对相关的交易数据进行整合,形成线上化的合同、支付、单证等完整记录,以证实贸易行为的真实性,提供丰富可信的贸易场景。

其次,区块链不可篡改和数据可追溯的特质,可以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信任问题。区块链通过连接链内各个参与主体的数据信息,可以实现信用信息在线共享,实现实质性的信任流通,解决多级供应商的信用问题。这不仅可以降低链条上供应商的融资成本,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还提高了供应链链条的竞争力和效率。

第三,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能防范履约风险。智能合约能实现金融穿透式的支付,能够看到最后一层供应商拿到订单后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获得资金情况。如果把每一个参与订单的供应商的合同都放在区块链上,再通过智能合约进行穿透式的自动拨付,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发放的融资将会更有保障。

为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百度区块链引擎BBE作为云端一站式的区块链即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应用开发和应用托管的全部能力。用户通过购买资源、搭建区块链网络、编写智能合约、构建去中心化应用DAPP四步,即可搭建出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系统和应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