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成都: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2019-04-08 17: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中西部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已经从单纯的体量积累转向核心功能凸显,初步实现从传

本报特约记者孟良 成都报道 

1

交子金融科技中心

成都著名地标春熙路附近曾多次考古发掘出唐宋时期的街道、房址和排水道系统。专家认为,以春熙路盐市口为基点,向东到水井坊一带,向南到老南门大桥一带,这一片区域是唐宋时期的商业区。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谢元鲁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宋朝时期出现的交子极有可能诞生于这里。

根据史书记载,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发行于北宋时期的成都。它不仅有着科学的发行制度和较为完善的准备金储备,而且在通货控制以及货币回收上也形成了科学的体系,远远走在世界前列。

谢元鲁认为,交子的发行是世界货币历史上一个难以磨灭的历史节点,更是中华文化为世界金融领域带来的巨大贡献,“交子甚至可以看成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可以说,以金融为代表的城市软文化方面,交子是成都的骄傲。

如今,在天府大道旁的交子公园内,一座专门展示交子前世今生的博物馆刚刚完成了主体建设,今年将完成布展,向公众开放。就在交子公园南侧,全国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已经全面投入运行。交子在出现的1000多年后,成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个文化标志。

交子公园和交子金融科技中心都属于成都金融城的一部分,这里正在建设集金融、商务、文化等特色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金融业集聚区。截至2018年12月末,成都金融城聚集各类金融及配套机构超过2050家,产业集聚数量及质量在中西部金融聚集区中居于首位。

放眼全国,成都金融业多项指标位居中西部第一。2017年9月,成都被正式纳入伦敦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2018年9月,第10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金融业单项指标,成都亦名列全国前茅:2018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1750.2亿元,占GDP比重12%。截至2018年末,成都本外币存款余额全国排名第六,贷款余额全国排名第七,保费收入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

事实表明,成都自古至今不仅是一个休闲舒适的世外桃源,更是积极奋进的商业金融名城。

成都的目标是,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中西部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已经从单纯的体量积累转向核心功能凸显,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向新金融生态圈构建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金融创新发展之路。同时,成都将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着力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

可以看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看重的是质量和与自身资源禀赋、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匹配度。

为了升级竞争力,日前,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四项配套政策,明确下一步成都聚焦构建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的“5+2”政策、金融对外开放政策、金融科技政策、金融人才政策,促进金融要素在成都的加速聚集。

加速对外开放

为何交子会产生于成都而不是北宋的首都开封?谢元鲁认为,成都当时的繁荣商业、国内领先的手工业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交子的诞生提供了基础。

从唐末开始,成都就坐拥“扬一益二”的繁华,到了南宋更是“繁盛与京师同”。

如今的成都正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其金融地位与其产业发展、地处西部贸易、物流和信息交汇之地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密不可分。

成都正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前沿,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成都的开放程度在中国西部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经有93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114条国际地区航线、17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

事实上,成都已经成为多个世界高规格金融盛会落户西部的首选城市。2013年的《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走进中国西部,举办地选择了成都。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也在成都召开,这是该会第一次移师西部。

这也说明成都建设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已具备相当国际影响力。在历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是中西部唯一上榜城市,第24期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比上一期上升4位,持续领跑中西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