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奏响“区块链+工业大麻”狂想曲 解密新麻生物“双保险”之梦

2019-04-07 20:2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工业大麻究竟有多疯狂?一棵麻苗都还没播种,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就已涨上了天。资本市场上一次的这般骚动,还是两年前的区块链,但紧接着,大批“韭菜”纷纷倒下。前车之鉴历

  工业大麻究竟有多疯狂?一棵麻苗都还没播种,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就已涨上了天。资本市场上一次的这般骚动,还是两年前的区块链,但紧接着,大批“韭菜”纷纷倒下。前车之鉴历历在目,新一批“韭菜”收割者却已经在路上。

  近日,在区块链交易平台“币贝交易所”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包装精美却又疑点重重的项目——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麻生物)的“WEED天益新麻”。新麻生物不仅将工业大麻和区块链两个投资风口相结合,还明确了5%的保底股息与高达200%的预计投资收益率。此外,新麻生物由美国上市公司尚高(TYHT)全资控股,号称拥有“国内公开报道中CBD含量最高”的工业大麻品种新麻一号(M11),并即将在黑龙江展开种植。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只要登陆币贝交易所,通过一种虚拟货币购买此项目发行的优先股所映射的电子通证,没有最低投资门槛,就可以直接对它进行认购。“目前工业大麻概念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很热,希望他们是认真想去发展这个产业,而不是买个品种炒作一下。”一位工业大麻的资深从业者这样说道。

  为了揭开工业大麻“割韭菜”迷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采访了多位工业大麻科研专家、农业监管部门人士、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等,一步步还原这个“区块链+工业大麻”的项目真相,探究工业大麻投资究竟要绕过哪些坑。

  疑点1:虚高的工业大麻种子CBD含量

  在项目推介材料中,有关新麻一号的介绍部分被包装得最为“亮眼”,新麻一号也成为了新麻生物最大的杀手锏。

  推介材料显示,新麻一号是由天益嘉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一年生麻类遗传育种研究育成,其花叶中CBD(全称大麻二酚,具有较强的医用价值,CBD的含量越高,该品种工业大麻的经济价值便越高)含量为1.82%~2.97%左右,THC平均含量0.0573%左右,是目前“中国公开报道中CBD含量最高”的工业大麻品种。

  “媒体不要再对这个东西推波助澜了,现在对工业大麻的炒作有点过了。”3月28日下午,当记者致电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新麻一号的一位核心研发人员时,其对记者这样嘱咐。

  那这样的CBD含量在工业大麻品种中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在“公开报道最高”背后,又是否隐藏了什么事实?

  一位在国内领先工业大麻投资公司从业多年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国内对工业大麻CBD含量的主流测试方法是将整株植物的花叶混合,再统一测量结果。像新麻一号这样分开测试的结果,无法真实反映植株的花叶中CBD含量到底有多少。另一方面,该品种还没经过规模化种植,最终表现无法判断。依照经验,工业大麻规模化种植之后,CBD含量会比实验室测得结果少很多。

  而新麻生物所宣称的CBD含量,其水平在工业大麻品种中也值得推敲。一位在省级科研机构从事工业大麻育种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部门已经研发出了CBD含量在3%以上的工业大麻品种。放眼全球,3%左右的CBD含量更是不算稀有。在欧美一些国家,个别品种的工业大麻CBD含量甚至已经达到了10%。

  不难看出,新麻生物对其所有的新麻一号的预判显然有些理想化。而如果新麻一号的CBD含量仅处于常规水平,其提纯得到的CBD产量也不会过高,这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效益与营收。

  疑点2:没谱的工业大麻加工资质

  种子研发和种植许可之外,尚未获得的工业大麻加工资质成为新麻生物的一大掣肘。

  公开资料显示,CBD原料提取是工业大麻产业中毛利率最高的业务组成。工业大麻花叶提取CBD的直接销售,以及未来布局下游产业CBD衍生品的销售收入,也成为了新麻生物未来的主要营收来源。

  根据项目推介材料,若只考虑CBD和工业大麻纤维的销售收入,新麻生物的毛利率将高达98.17%。如果拿出20%的净利润用于优先股分红,年投资回报率将高达200%。

  但与此同时,“加工许可证获批不及预期”成为公司首位的风险。不仅如此,推介材料对加工企业的介绍也十分模糊:既未透露加工企业的具体名称,也未表明其申请加工许可的具体进展。

  也就是说,新麻生物及其关联方并未拥有加工工业大麻的合法资质,目前并不能依靠加工提纯CBD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这相当于,新麻生物预计的盈利模式有可能完全失效。

  疑点3:“工业大麻界的褚橙”原来是罗布麻

  新麻生物的项目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其实这一消息最早是在币圈流传开的。3月25日晚,在区块链数字资产投资服务社区的token club上,一场别具一格的直播正在进行。不同于以往较为年轻的直播嘉宾,一位两鬓斑白的长者面对直播显得有些局促,而他就是新麻生物的创始人张玉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