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对企业物流效益的分析

2019-04-10 15: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区块链 物流 信息化 供应链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升级,以及电商行业的不断深化和扩展,中国的物流产业发展十分迅速。物流是企业的关键环节,贯穿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多个流程,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重要支点。而现代化企业供应链流程正在愈发趋向一体化、自动化,从原料供应商到生产商,生产商到中间商,最后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物料及产品在物流各方之间的流转越来越需要紧密统一的管理。本文中的案例企业在物流实践中,发现了原材料及标准件等外部采购的产品跟不上生产的需要、各生产车间之间前后工序物料周转不够及时、运输过程不透明、物流管理体系未信息化等众多问题。如果在物流环节中引入区块链的技术,将非对称密码学、共识机制与分布式存储技术运用至产品流通的过程之中,可以使得产品流通速度大大加快,同时也可以提升交易的安全性,增加物流运输的透明度,减少建设中心服务器的成本和人力开销,解决企业现有的物流运作过程中的问题。江苏竹箦阀业目前正在进行区块链物流信息系统的设计和搭建,本文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可能性进行了探索与讨论,并相应提出了一个方案。本文通过江苏竹箦阀业物流环节出现的各种问题,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原理和技术细节,以及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内在要求,研究了区块链技术在企业物流环节应用的可行性,并对区块链物流体系进行了设计。本文从内外两个部分分别搭建了区块链物流体系,并分别对订单系统、采购管理、仓储管理等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分析和流程设计,在区块链存储机制、共识机制等底层机制提出了创新的构建方法,列举了各节点可通过区块链系统共享的具体信息。最后,本文对区块链技术给企业物流环节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的具体路径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区块链物流系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应用价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