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投资实证 #79 - 你赎回了吗?

2019-04-22 14: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图:偷听|摄影师:张思晨实盘投资周报第79期,最新净值是1.0932,本周增长1.37%。本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

2fd4c20d272fc8b3d5d7e_0.jpeg

题图:偷听 | 摄影师:张思晨

实盘投资周报第 79 期,最新净值 1.0932 ,本周增长 1.37 %

本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统计数据。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的资产合计达到了 14.29 万亿,创下历史最高。

“维基揭秘”的柯智华老师做了一个解读(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 ), 希望通过这个数据来分析基民的投资行为 ,很有趣。

为了更好的进行分析,这个数据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1)公募基金总资产的增长,既包括基民的申购,也包括资产本身的上涨;

2)公募基金的申购/赎回行为, 包括普通散户基民,也包括机构。

解决第一个问题,柯老师用了 基金份额而非净值 ,这样就去除了资产本身的上涨。

解决第二个问题,柯老师做了一个近似的假设。因为机构对 ETF 份额的申赎更多的体现在股票型基金份额上,因此他用 混合型基金份额 来进行观察。

先来看从 2018年9月 到 2019年2月 的情况。

在最近半年的时间里,混合型基金份额从 14411.01 亿份减少至 13775.52 亿份,基民 连续 6个月 净赎回。

其中,2018年9月至12月,A股频创新低,基民的净赎回呈缩小趋势;而从2019年1月份开始,股市大幅上涨,净赎回则显著增加。

柯老师对比了上一轮牛市的情况,见下图。

2fd4c20d272fc8b3d5d7e_2.png

上一轮牛市从2014年9月起步,11月沪港通进一步点燃了市场气氛,12月上证指数单月上涨了 20%。从9月到11月,基民一直在净赎回,直到12月,才扭转为小幅的净申购。

再来看上一轮牛市最顶峰的三个月,从4月到6月。 当时股市的估值已经非常贵,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是非常不适合投资的时间段

但基民的行为呢?

2015年5月混合型基金份额的净申购为 6703.42 亿份, 是 2014年12月的 600 倍 ,是上月末混合型基金总份额的 67% ,而这个总份额可是积累了将近 20年 的时间。

这张表可以完美的解释公募基金行业那个著名的问题,为什么基金赚钱(基金业绩持续上涨,年化收益 16%)而基民却在赔钱,因为 大部分的基金份额都申购在了市场最高最高的山顶上

这样贵的估值,这样的天量净申购,是典型的财富毁灭

你也许也会奇怪,那2014年11、12月的时候,明显市场进入牛市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赎回呢?

很简单。如果你穿越回 2014年的11、12月,你眼前的景象是这样的:2009年之后,被套牢的投资者们已经忍了5年,在这期间涨了又跌回去的情况也有过几次。现在好不容易赚钱了,不跑恐怕又要跌回去了。谁知道后面是大牛市呢?

而这些赎回的投资者,大多数又在2015年的牛市山顶追进去了。

你也许还会奇怪?市场已经那么高了,泡沫那么严重,为什么这么多人前仆后继的去买呢?

很简单。如果你穿越回 2015年的5月,你眼前的景象是这样的:14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被认为还会更高,“今天不买就错过了此生最大的投资机会”,你的资产每天都在上涨,对面的同事又多赚出一辆车 … 你还能忍得住吗?

下面这张图是我之前的周报中手绘的一张图,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2fd4c20d272fc8b3d5d7e_3.png

如果你认为上面的文字是要论证现在处于牛市初期,那么你错了。

我想说的是,2014年11月牛市初期净赎回的基民,和2015年5月牛市顶点天量净申购的基民,背后的行为,是因为没有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