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一壶明前龙井 品出的那些数字化思考

2019-04-22 16: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壶茶喝完,一段信息化故事听完,笔者竟然听出了些茶与信息化的相通之处。

约访太平洋证券CIO俞仕龙颇费了些功夫,知道他是福建人,喜好茶,便是这样开场的:你有故事我有茶,来来来,一壶好茶换你一段信息化故事可好?结果很美好,俞仕龙没有喝到笔者的普洱,笔者很愉快地蹭喝了俞总正宗的明前西湖龙井。

在位于西直门的太平洋证券总部,俞仕龙办公室有一整套茶具,泡出的明前西湖龙井茶叶青绿透亮,叶片匀整有光泽,芽叶舒展,片片浮沉于水中,鲜绿漂亮。味道清甜可口,入口柔和清香。一壶茶喝完,一段信息化故事听完,笔者竟然听出了些茶与信息化的相通之处。

一壶明前龙井 品出的那些数字化思考

上图为:太平洋证券CIO俞仕龙

把握时机 认清本质

明前西湖龙井之所以难得,在于采摘时节。明前西湖龙井茶需要在清明之前采摘制作,这个季节的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对于西湖龙井茶树的生长最为合适,因此采摘的茶叶原料品质也是最好。

信息化工作也需要讲求时机,时机太早,可能推不动;时机太晚,则丧失了机会。在俞仕龙看来,大家以前都提信息化,现在都在说数字化,这也是时机。关键是要认清无论是信息化还是数字化转型,其本质是协同、增效、提质、降本。

俞仕龙说:“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打通各数据孤岛,实现与客户的链接,用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改造整个公司的业务模式,从而提升效能的一种变革。而证券行业发展到今天,从客户开户、股票交易、营业部展业、内部办公、监管报送等等方面,已经是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的支持。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兴起,更是对证券行业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时点的把握上,俞仕龙的认识也非常清醒:“中国与国外金融机构相比,国内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虽然近些年国内券商正在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及重视,但是与国外知名金融机构相比,还是有不少差距。”以摩根士丹利为例,2017年该公司技术人员约6000~7000名,信息技术人员占总人数比例为10%-12%,花费40亿美元投资信息技术,上述费用是公司2017年103亿美元预算(不包括人工费用)的40%,占2017年营业收入(379亿美元)的10.6%;而高盛甚至明确提出他们的未来是一家科技公司。“

关键步骤 练好内功

如果说明前采摘这个时机是保证西湖龙井材质的重要因素,那后续茶叶的九道工序则是明前清茶的内功了。从摊放减少苦涩,增进茶香;到青锅炒干,初步定型;理直成条;回潮;煇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等九步骤,这些步骤缺一不可,否则都可能造成质量损坏,无法保存,达不到明前西湖龙井 “色翠、香郁、味醇、形美”的品质。

太平洋证券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内功则表现为:自主可控、数据治理,让信息技术和业务发展相辅相成。

一、自主可控

俞仕龙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公司信息系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自主可控的意义和市场价值不容忽视。这种自主可控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信息安全策略层面;二是硬件安全;三是软件安全。

信息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信息安全治理责任及制度建设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网络安全策略实施及网络安全监测预警等等,是一整套系统方法论,后面将详解。

硬件安全方面,由于金融系统的业务属性,对硬件稳定性有极高的要求,比较倾向一些质量好的设备品牌。如多数证券公司核心交易环节就选用了DellEMC的存储解决方案,其产品特点就是安全稳定。

软件应用方面,目前证券行业的主要信息系统依赖于少数第三方厂商,近年来甚至出现了部分行业垄断的现象。在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减少对第三方厂商的过度依赖,提升自我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重要系统的自主可控能力。太平洋证券在近些年,自主研发了“太牛app”移动互联网平台,经过二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实现自主可控的需求研发,如在太牛APP上进行的理财产品销量已在全司的交易通道中占比超过83%。

二、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俞仕龙说:“要想在竞争激烈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以客户为中心,深化运营服务,提高客户体验和客户价值,数据成为证券行业提供竞争力的关键。一方面券商要对现有的各项业务进行数字化,更加了解上市企业的风险与价值;另一方面及时准确的了解客户的需求与适当性。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做好营销,并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与运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