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小微企业融资难咋办?南京将以金融科技服务来破局

2019-05-12 23: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扬子晚报网5月10日讯(记者刘丽媛通讯员吴燕张亮)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扶持政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

小微企业融资难咋办?南京将以金融科技服务来破局

扬子晚报网5月10日讯(记者 刘丽媛 通讯员 吴燕 张亮)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扶持政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将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措施落在实处?今天下午,由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20人论坛、汇承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江苏盈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电票应用来破局”推动电票助力企业、分享普惠金融发展恳谈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展示中心召开。

一则小故事读懂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中的作用是怎样的?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曹石金用一则小故事解释:
某个小镇人人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曰。一游人到小镇旅馆拿1000元给店主,店主拿1000元给屠户支付所欠肉钱,屠夫给猪农还了猪钱,猪农还了饲料款,饲料商付清农民的玉米钱,农民去旅馆还了房钱;1000元又到店主手里。游客说房间不合适,拿钱走了……这一天,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
故事中的小镇,其实就是当前企业、银行、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的缩影。国家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支付,支付最主要的方式是票据,分为银票和商票。银票是企业借助银行信誉签发,商票主要由商业信誉较好的核心企业签发,通过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手段用于采购支付。
商票流转到小微企业手里,小微企业拿去融资。不同于传统借助银行信誉承兑汇票产品融资,依托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模式,将供应链上下游看作一个整体,针对核心企业上下游长期合作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关键点在于:牢牢把握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的商业业务模式,通过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数据共享,来降低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既突破了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须另行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探索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微企业
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永辉指出,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我国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融资难、融资贵造成了我国小微企业运营资金匮乏,严重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创业和持续发展,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转型。
目前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应用,能够更深度地刻画供应链内产供销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核心企业签发商票的安全性、透明度和交易效率,激发票据市场活力并且更好地防范票据流转中的风险。有利于支持人民银行宏观调控,优化货币政策传导,同时增强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了解,南京市在金融科技发展领域中推进改革和探索,努力为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引领区和重要增长极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由南京市政府、银行、研发企业、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共建的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将利用金融科技支持人民银行宏观调控,优化货币政策传导,同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