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解读|国常会部署的网络提速降费,关乎民生更关乎企业

2019-05-17 06:1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澎湃新闻记者卢梦君来源:澎湃新闻如果说减税降费是以积极财政政策换市场活力,网络提速降费则是以电信企业让

如果说减税降费是以积极财政政策换市场活力,网络提速降费则是以电信企业让利换新经济新动能。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3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今次会议就网络提速降费提出明确要求和时间表。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网络提速降费被归入“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主题中。事实上,这项任务释放的红利远不止于此。

国常会指出,进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增强网络基础能力,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增便利添实惠,更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一举多得之策。

以网络提速降费“惠民生”“扩内需”

针对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国常会确定了五项具体任务。

一是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实现光纤到户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推动固定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全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

二是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推动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专网全覆盖。

三是落实降低资费要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四是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

五是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解决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从具体任务看,和个体消费者紧密相关的有“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等。

对电信网络的升级如“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对电信服务的升级如“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等,也有利提升消费体验。

再加上“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和“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等举措,网络提速降费的“惠民生”和“扩内需”效应必将有所显现。

让利中小企业以换取市场活力

网络提速降费更可期待之处在于让利于中小企业以换取市场活力,以及对新经济和新动能的激励。如此,才能实现“稳就业”。

国常会提出,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

降低宽带平均资费对于降低中小企业成本的作用不容小觑。

正如新京报评论文章指出,随着企业办公、生产等环节对网络服务的依赖度不断提升,用网成本已成中小企业总开支大盘子里没法忽略的一块。特别是对电商、IT、金融、外贸等方面的企业来说,其企业网站建设、VPN组网互联、自建邮件服务器等特殊行业需求旺盛。即便是一般企业,对高品质的大数据、物联网、视频会议和信息化应用服务的需求也在渐次提升。

近年来我国传统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今年2月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90065亿元,同比增长23.9%;电子商务平台收入3667亿元,同比增长13.1%。2018年,我国网络游戏业务收入达1948亿元,同比增长17.8%;网络广告产业整体市场规模达3717亿元,同比增长25.7%。电商在乡村振兴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

网络提速降费和扩容升级对于以网络为平台的新业态将带来直接利好,也有利5G、量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VR、超级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培育。

提速降费和优化服务需电信运营商拿出诚意

就在本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已将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列为今年的专项行动,几乎涵盖了此次国常会对提速降费工作的所有部署。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