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北航教授蔡维德:地方如何发展区块链产业

2019-06-10 16: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内外有许多单位都在计划区块链产业发展,但如何发展?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1. 沙盒保护 早在2015年的英国区

  今天,国内外有许多单位都在计划区块产业发展,但如何发展?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地方出钱、出资源,结果了然于目,成效不大。这时,有人会问怎样才有一个顶层区块链战略,如何才有一个顶层区块链战略?

  在这里,笔者斗胆提出一些看法,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对此进行讨论以及优化。

  1. 沙盒保护

  早在2015年的英国区块链布局方法就已经提出来了,它是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用行政手段产生的一个监管沙盒。为什么英国会提出监管沙盒?因为

  (1)英国政府不了解区块链技术是什么、能做什么;

  (2)区块链产业急速发展,并且得到许多人的关注;

  (3)有些区块链技术的确违背政府的监管政策,这对英国监管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因此这些违背国家法律的技术必须停止, 但是却没有应对的方案;

  (4)一直有人提出要在金融系统中使用区块链,如何管理这门新技术?

  所以英国监管单位提出沙盒的政策。

  沙盒助力政府: 沙盒一个大用途是助力政府。英国的监管沙盒报告提到,几年来,英国政府一直实行监管沙盒, 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与日俱增。他们看到在沙盒中能够使用区块链发行股票和债券,这打破传统的金融市场流程以及金融基础设施。以至于后来英国明白了如何来监管这些技术,所以沙盒为政府提供学习和实验的机会。

  英国在2017年发布沙盒实验报告后,对区块链的监管政策也趋向温和和成熟,因为知道如何监管,不像早期没有概念。在2019年初,英国监管单位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也正是因为了解了相关技术。

  沙盒保护政府单位:政府监管单位也有自己的监管单位,例如英国国会就对英国央行和其他单位的工作关切。所以沙盒对监管以及相关单位也是一种保护。这事发生在英国,在英国国会有来自民间的声音,反对数字代币使用在政务上,特别是对公链隐私部分表示不满。针对此事,英国国会还邀请英国首席科学家、央行、监管单位、金融城顾问等出席讨论。后来英国国会决定英国永远不会使用数字代币(公链)在任何政务上,但鼓励发展区块链,这样才平息老百姓的忧虑。并且鼓励基于区块链的应用申请进入沙盒,当系统能给在沙盒内运行成功而且保证安全后, 政府才支持这些项目。因此沙盒成为英国政府的保护政策。

  沙盒助力区块链产业:沙盒对区块链公司也是一种保护。通过沙盒的公司产品,表示得到了政府支持和鼓励系统,有了政府的支持,公司就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包括融资。

  所以笔者建议地方或者是一些公司如果需要发展区块链产业,就以沙盒(包括产业沙盒和监管沙盒)当先锋。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护相关的单位,相关的人员他们在职位上各方面,能够起着重大的保护以及引导的作用。

  沙盒为护城河,保护大家;也是学堂,让大家学习,包括学习如何建立产业监管制度。制度不需要一次到位,可以投石问路,慢慢完善。

  2. 产学合作

  现在,有太多的工程师、研究生都愿意做区块链研究,可到底应该做什么样区块链研究?是做逃避监管的区块链研究?还是研究反政府支持无政府组织的区块链研究?还是研究拥抱监管的区块链?笔者一直认为支持政府、拥抱监管才是区块链的正道,而沙盒就是提供这样的教育、学习、和实验的环境,让大家能够学习研究区块链技术。

  当沙盒系统能够在高校里面部署,许多的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公开研究区块链的技术,就是产学合作。区块链的技术从2015年走到了今天,已经走到必须要发展产业的地步,笔者在许多地方已经讲到国外的发展已经非常快,到现在加拿大央行已经从事了3年的大型的区块链实验研究。

  产学合作可以提供大量的人才,给区块链产业带来必要的劳动力,提供技术水准,助力产业发展。

  3. 产业发展

  笔者在过去一直在提,每个地方要发展自己特殊的区块链产业,而且每一个产业要有自己的产业区块链和产业沙盒,因为每一个产业它的设计都不一样。即使在金融系统中,支付系统的区块链跟清算系统的区块链设计就大不相同,一个是低延迟一个是高吞吐量,根据排队理论,这是两者不可兼得的。

  每一个产业的监管方式都不一样,所以每一个产业都必须发展自己产业的区块链。另外一个区块链产业的竞争是全球性的,不是地方性的也不是中国性的,而是全球性的。这一点笔者在2019年的文章里面有提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