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通讯:巴基斯坦塔尔煤矿的女翻斗车司机

2019-04-25 10: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成为塔尔煤田二区块一名重型翻斗车司机之前,努斯拉特在塔尔地区巴格尔县做裁缝,每月只有2000卢比(1美元约合

  通讯:巴基斯坦塔尔煤矿的女翻斗车司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5日电通讯:巴基斯坦塔尔煤矿的女翻斗车司机

  新华社记者刘天 蒋超

  4月的塔尔沙漠气温已经飙升到45摄氏度左右,暴烈的阳光炙烤着整个塔尔。

 

  努斯拉特·巴伊戴着头巾,身穿按巴基斯坦传统长衫设计的工作服。身高一米六左右的她颇费了些功夫才爬进了一辆重型翻斗车的驾驶舱。系安全带、调整后视镜,挂挡启动,驾驶这辆能载重60吨的翻斗车对努斯拉特来说却是易如反掌。

  在成为塔尔煤田二区块一名重型翻斗车司机之前,努斯拉特在塔尔地区巴格尔县做裁缝,每月只有2000卢比(1美元约合142卢比)左右的收入,与丈夫加起来月收入也不超过8000卢比。

  2016年,生活窘困的努斯拉特迎来了人生转折。当年4月,巴基斯坦信德省政府、多家巴方企业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组成联营体,开始建设塔尔煤田二区块年产380万吨露天煤矿项目。

  塔尔煤田二区块项目现场副经理刘志明告诉记者,塔尔煤田对巴基斯坦的意义就像大庆油田于中国的意义,能让巴基斯坦第一次用自己生产的煤供应电站发电。

  由于塔尔煤矿埋藏深,需要大量翻斗车投入作业运输沙土,联营体巴方合作伙伴开始着手寻找翻斗车司机。这时,巴格尔县的妇女们进入他们的视线。“当我们看到巴格尔县妇女能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从四五公里外的地方打水回家,就想到以她们的意志力,加以训练,一定能够成为翻斗车驾驶员。”联营体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纳赛尔·梅蒙说。

  努斯拉特就是在这个时候幸运地成为一名翻斗车驾驶员学员。经过一年的培训,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我现在开一整天的车都不累。就算你带50个姑娘来跟我学,我也能轻松教会她们。”

  现在,努斯拉特每月的薪酬是25000到30000卢比。“我现在是县里少数能买得起牛奶、水果和好衣服的人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直难以用话语来形容我的幸福!”

  莫西尼·巴伊也是幸运儿之一。莫西尼有4个孩子,以前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只能依靠做小贩的丈夫,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当我知道附近煤田招驾驶员,有培训、有工资,还管饭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要去报名。如果成功我就能养活孩子,让他们接受教育了。”莫西尼说。

  然而,当地人观念保守,妇女在没有兄弟或丈夫的陪同下单独出门工作会被视为“异类”。莫西尼才接受培训几个月,流言蜚语就令她和丈夫苦恼不已。

  “项目上为了支持我,把我丈夫也招聘进来了。现在我们两个人都在项目上工作,工资很丰厚。孩子们能上学了,我们还正在盖一座漂亮的砖房。当初那些说闲言碎语的人现在也想把家里的女人们送到项目上工作。”莫西尼说。

  刘志明说,现在项目上一共有26名女翻斗车司机,接受过培训的不下百人。她们和项目上其他1000多名巴基斯坦当地雇员一起参与项目建设,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的生活面貌。

  梅蒙说,好的收入让这些妇女在家里有了话语权,她们决定送孩子去上学,决定穿好衣服,决定通过努力工作让自己的生活更好。“如果塔尔地区的妇女能自食其力,我们国家其他地区的妇女为什么不能站起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呢?”

  “现在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我们能够为当地人带来教育、医疗保健、洁净的饮用水和就业岗位。可以说,塔尔地区的一代人都将因中巴经济走廊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巨变。”梅蒙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