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综合医改试点 解决百姓痛点

2019-06-28 05: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集中发力“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看病弱”问题 综合医改试点 解决百姓痛点 本报记者 白剑峰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

  集中发力“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看病弱”问题

  综合医改试点 解决百姓痛点

  本报记者 白剑峰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深化医改的主攻方向。

 

  自2009年深化医改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协力同心,攻坚克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2015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省级医改综合试点,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路子,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目前共有综合医改试点省份11个。各试点省份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统领,坚持预防为主,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形成了一批可圈可点的经验做法。

  优质资源下沉

  基层看病不难

  刘阿姨是一名退休职工,居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近日,她突然胸闷气短、大汗淋漓,来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立刻为她做了心电图,并借助宁夏第五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平台,由医院心血管疾病专家对心电图进行诊断,仅用两分钟就完成了诊断,确诊为心肌缺血。

  宁夏自2018年7月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来,加快构建全民健康信息、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诊断、互联网医药平台、互联网运营监督五大平台,全区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远程诊疗网络平台,20分钟内就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患者“零距离”。

  为了破解看病难,各试点省份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同时,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测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安徽省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和远程医疗服务为抓手,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效率。今年,安徽省在37个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医共体转型升级。安徽省贯通群众看病就医6个关键环节,打通了长期存在的“梗阻”。实现专家资源上下贯通,居民在乡镇可以享受到县级医疗专家服务;实现医疗技术上下贯通,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一、二级手术和中医药服务等在基层解决;实现药品保障上下贯通,牵头医院建立医共体中心药房,保障乡镇卫生院药品有效供应;实现补偿政策上下贯通,实行分级诊疗的医保补偿政策,适宜病种在乡镇卫生院补偿标准更高;实现双向转诊上下贯通,上级医院对双向转诊患者有专人跟踪负责,服务更加连续;实现公卫服务上下贯通,医共体融合疾控和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资源,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浙江省紧紧扭住城市医院“看病烦”和基层医院“看病弱”等关键小事,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推出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等10项举措,实现预约挂号“全省通”、付费结算“全院通”、院内服务“自助通”。2019年,推进云胶片、医后付、刷脸就医等新应用,50个县实现“出生证件一站办完”。同时,70个县(市、区)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建成161家医共体,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融为一体。

  降低药价惠民

  看病负担大减

  6年前,浙江省杭州市居民张强查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过去,很多病友反映用进口药伊布替尼效果好,但一个疗程4万多元的费用,对他来说无疑是“天价”。因此,他一直没舍得用这种药。2018年底,浙江省将国家谈判降价药伊布替尼纳入医保,一个疗程的费用降到1.7万元,他个人只需支付3000多元,家庭经济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

  在解决看病贵方面,各试点省份以药品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三医”联动,进一步降低虚高药价。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集中招标采购等改革举措,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挤掉虚高价格水分。同时,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行支付方式改革,提高保障水平。

  2018年6月,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启动了医保目录外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经过与企业的谈判,有17种药品谈判成功,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其中,包括15种进口药和2种国产药,治疗领域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等多个癌种。随后,全国各地先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大大降低了患者负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