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滇池渐清重燃“湖畔之梦” 人湖相处应保持“距离美”

2019-07-29 23:5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缪超)夏季入夜后,上千名附近民众聚集到滇池南岸边一个新兴夜市,消费露天KTV、迪斯科和烧烤……资料图:滇池。

  中新社昆明7月29日电 (缪超)夏季入夜后,上千名附近民众聚集到滇池南岸边一个新兴夜市,消费露天KTV、迪斯科和烧烤……

资料图:滇池。/p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滇池。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高原湖泊滇池曾遭受严重污染,近年来治污取得成效,水质转好,当地人重新爱上湖畔生活。

  今年57岁的胡伟平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他至今记得小时候的滇池,“夏天,滇池湖滨人山人海,大家在岸边欢唱、歌舞,在清澈的湖水里游泳、划船、嬉戏,好不热闹。”

  上世纪80年代,滇池流域人口急剧增加、经济飞速发展,滇池负荷越来越大,水质迅速恶化,一度达到劣V类,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昆明人当地人都避之不及。

  近20年来,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近500亿元人民币治污,基本建成环湖截污治污系统、健康水循环体系、生态修复与建设等工程,滇池水质持续改善。

  2016年滇池水质由劣V类提升为V类,2018年全湖水质上升至IV类,为30余年来最好。

  在滇池治理中实施退塘、退田、退房、退人,还湖、还林、还湿地“四退三还”工程对水质的转变起到巨大作用。滇池这一“人退湖净”的经验模式,也被借鉴到洱海、抚仙湖的治理中。

  湖水渐清,民众渐亲,散布滇池湖滨带的十多处湿地公园成为人们周末休闲好去处;环湖公路上,骑行者络绎不绝。

  两个月前,南岸湖边自发形成大规模的露天夜市。除了民众的休闲生活向滇池靠近外,有着滇池三分之一湖岸线的晋宁也成为投资热土,正在打造国际康养旅游新区、高原湖滨宜居新城。

  胡伟平站在滇池边眺望沿岸的连片灯火感叹道,“人们的生活回归湖畔,或许会给滇池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昆明市晋宁区区长徐波表示,包括晋宁在内的整个昆明环湖区域城市发展,绕不过去的就是滇池治理与保护,“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今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家底。”

  “我们严格施行滇池周边禁建区内禁止一切建设,限建区内限制建设,落地晋宁的项目环评要达标。”他说,在城市发展中必须保住滇池保护“底线”、守住生态“红线”和城市发展“上限”。

  民众回归湖边活动,徐波认为,“也需要把握住‘度’,支持民众湖边休闲,但不能对滇池造成污染。”目前,政府将禁止新兴湖边夜市的一切经营活动。

  云南生态学专家段昌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应该让建筑、生产、生活远离开放水体。而在胡伟平看来,“也许人与湖还是距离产生美。”(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