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沿边开放再升级:“试验田”再上“新试验”

2019-08-30 23: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缪超)瑞丽——中国改革开放最早一批沿边开放城市,在过去40多年里,一直是中国沿边开放“试验田”。

  中新社昆明8月30日电 (缪超)瑞丽——中国改革开放最早一批沿边开放城市,在过去40多年里,一直是中国沿边开放“试验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沿边地区首次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布局,沿边开放再次升级。瑞丽被纳入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再次承担起中国沿边开放升级的探索和试验。

 

  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启动,同时向德宏片区授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规划总面积29.74平方公里,涵盖了瑞丽市的建成区和姐告边境贸易区,是一块“集中连片、边界闭合”区域。

  近日,中国公布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包括广西、云南、黑龙江,这是沿边地区首次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布局。

  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的瑞丽,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瑞丽出境不到1000公里,即可到达仰光港、皎漂港等印度洋国际海港,是中国进入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拉开大幕。瑞丽成为最早一批中国沿边开放城市,吸引来大批“淘金者”。瑞丽市原副市长卜金富曾参与主导瑞丽改革开放,他告诉记者,“那时,大量外地人来了,有的睡百姓家里,有的睡大街上。”

  后来,瑞丽成立了姐告口岸边境贸易经济区,开发边境旅游、探索“境内关外”模式……均是开中国先河之举。卜金富回忆,“创造出中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瑞丽的奇迹。”

  2012年,瑞丽成为中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沿边开放的探索实践,目前正在建设中国(瑞丽)-缅甸(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

  现今,瑞丽城区规模扩大近20倍。德宏州副州长王宇介绍,瑞丽的边境贸易、传统货物贸易加快转型升级,免税购物、跨境电商、珠宝玉石网上直播销售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贸易方式更加灵活多元,政策集成效应日益显现。”

  “瑞丽在对缅合作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王宇说,在下一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德宏片区(瑞丽市建成区和姐告边境贸易区)将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扩大金融开放合作、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主动试验。(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