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谨防滋生“李四喜思想”

2019-09-21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追求幸福生活原本没错,但须知没有国家的发展便没有小家的幸福,大局不稳定何谈小家的安宁 前不久,某地两名

  谨防滋生“李四喜思想”

  ●追求幸福生活原本没错,但须知没有国家的发展便没有小家的幸福,大局不稳定何谈小家的安宁

  前不久,某地两名干部以个人身体和家庭情况为由拒绝接受组织提拔被处理的新闻备受关注,引起热议。这不禁使我们想起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开展的一场持续半年之久的“李四喜思想”讨论。当年的讨论旨在克服土地改革后农村基层干部中出现的松懈麻痹思想,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其缘由是,某乡村干部曾当过12年长工,在土改时分了田地房屋,结了婚,生了小孩,还被选为副乡长和团支部书记,群众称他“四喜临门”。而他却感觉当干部耽误生产、吃了亏,向组织提出了辞职。在当时的乡村干部中,“李四喜思想”很具有代表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天的社会环境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一些干部头脑中的“李四喜思想”却并未绝迹,在“船到中流浪更急”、需要“吃劲干”的时候,这种思想又在他们头脑中冒了出来。我们身边有一些干部,他们沐浴改革春风,享受着薪资待遇节节高、前途后路不用愁、上学就医有保障等诸多喜事好事,却私心变重,热衷于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只想自己奔小康,不思部队打胜仗;有的自称“能力不足”,不愿当骨干挑担子;有的自诩“无欲则刚”,不求成长进步,只求安逸舒服;有的借口“不归我管”,对交给自己的任务推三阻四……不图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只求日子过得舒适安逸。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持不懈奋斗。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事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党员干部应认识到这一点,勇于同内心中贪图享受、消极懈怠的思想作斗争,谨防“李四喜思想”的滋生蔓延,始终以事业为重、以胜战为先,尽心尽力干事创业,在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其特殊性决定了军人必须讲奉献。从任何个体来说,追求幸福生活原本没错,但须知没有国家的发展便没有小家的幸福,大局不稳定何谈小家的安宁?假如我们人人都存“李四喜思想”,你不愿吃苦奉献、他不想牺牲奋斗,何谈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即使过去奋斗得来的幸福与成果也将毁坏殆尽。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早期我党优秀党员、我军优秀将领刘伯坚同志在牺牲前的家书中这样写道:“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我四川的家听说久已破产,又被抄没过,人口死亡殆尽。我已八年不通信了。为着中国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正是一代又一代像刘伯坚这样的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个人和家庭幸福藏在内心深处,甘于牺牲奉献,勇于接续奋斗,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和幸福生活。

  志坚则思不惑,思不惑则行不移,行不移则功成。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应该保持初心不改,强化使命责任,坚决摒弃“李四喜思想”,增强斗争精神、实干精神、开拓精神,树牢“功成必定有我”的远大志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敢于到任务最艰巨的一线、敢于到斗争最激烈的前沿,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敢于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始终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推动强军事业向更高台阶迈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