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多部门: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须同比降4%

2019-10-17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近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近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重污染天气。韦亮 摄

资料图:重污染天气。韦亮 摄

  《行动方案》提到,近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2018-2019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6.8%。部分地区散煤复烧、“散乱污”企业反弹、车用油品不合格、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

  《行动方案》指出,据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行动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稳中求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范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以及雄安新区,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含河北省定州、辛集市,河南省济源市)。

  《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基本思路: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难点,积极有效推进散煤治理,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深入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企业集群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大力推进“公转铁”项目建设。坚持综合施策,强化部门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推进精准治污,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实施“一市一策”,全面加大西南传输通道城市污染减排力度;实施“一厂一策”管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全覆盖、可核查的原则,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行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加强区域应急联动。强化压力传导,持续推进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实行量化问责,完善监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行动方案》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集群升级改造,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强排污许可管理,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VOCs综合治理水平。

  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有效推进清洁取暖,严防散煤复烧,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

  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提升铁路水路货运量,加快推进老旧车船淘汰,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

  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加强扬尘综合治理,严控露天焚烧。

  五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深化区域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

  六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建设机动车“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系统,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农村居民天然气取暖运营补贴政策,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力度。加大价格政策支持力度。要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开展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强化监督问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