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边陲重镇变身区域性国际城市

2019-10-17 03: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坐落于五象新区的南宁片区将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

  中新社南宁10月16日电 (记者 冯抒敏)邕江沿岸摩天楼群和高层住宅遥相呼应,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龙光国际、富雅国际金融中心……短短数年,由荒草丛生的郊区变身高楼林立的都市——这里就是广西首府南宁市的五象新区。

图为高楼林立的邕江沿岸。 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高楼林立的邕江沿岸。 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70年前,南宁市的城区面积仅4.5平方公里,民间称“直城三里七,横城七里三”,如今,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已超过298平方公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昔日的边陲小镇南宁,已变身市区户籍人口超387万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成为中国扩大对东盟开放的试验田。

  近年来,南宁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南宁渠道”加快升级,成为双向联通中国—东盟政治互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渠道。

  坐落于五象新区的广西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去年底开区运营以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单一窗口”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跨境电商业务“秒通关”。目前已有百世物流、海外仓等数十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签约入驻,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正逐步形成。

图为南宁市五象新区。 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南宁市五象新区。 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正逐步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目前,中国与东盟拥有10余条光缆连接,亚太直达国际海底光缆建成投入运营,中越、中缅跨境光缆系统完成扩容,全面开通使用;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共同成立北斗产业示范园,共建数据中心。

  今年8月26日,中国公布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列。坐落于五象新区的南宁片区将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被定位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企业总部聚集地和金融中心。南宁市官方统计,今年以来,落户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6家,累计入驻51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等已揭牌或开业,中国人民银行旗下的汇达资产托管公司在南宁设立的产业资本子基金已注册成立。此外,南宁市还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3家银行的广西分行签订了共建南宁核心区合作协议,光大银行南宁分行、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等项目落户工作正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城雏形初显。

  “十年前五象新区还是荒草丛生,如今高楼林立,广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澳大利亚鼎声誉佳作文化传媒首席执行官单宝明说。来自世界五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42家媒体高层15日走进五象新区,实地探访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

  目前,南宁市五象新区累计入驻世界500强企业28家,中国500强企业23家,中国—东盟金融城117栋高层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94栋,“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