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2019-10-17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宝英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通过她的儿子和儿媳讲述,我们了解到李宝英早年参加红军的事迹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

  “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毛主席好,共产党好,我年轻时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李宝英·103岁”

  【人物简介】李宝英,女,1916 年生,江西新余人。1930年冬,参加儿童团并任团长,曾在永新、金田、莲花等地随红军开展宣传工作;1934年,红军被迫转移时回乡务农;1995年,被认定为失散红军。老人性格非常开朗,尽管五世同堂,但坚持一个人居住、一个人开伙。采访时,老人告诉记者:“我自己要运动,要自己摘菜、洗菜、做饭,儿孙们告诉我菜地在哪里就行了。”现居江西新余东坑村。

  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撰文/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摄影/特约记者 夏一军

  出品/中国军网 腾讯新闻 中国人的一天

  李宝英一定是个爱美的人,且有一颗少女心。

  看到我们带着相机来采访,李宝英抱着双臂,轻轻抚摸自己的胳膊,大家都以为老人家怕冷,她却用方言告诉家人去屋里把她那件年轻时常穿的衣服找来。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李宝英穿上浅蓝色的小衫看起来更加精神。夏一军 摄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李宝英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那是一件极为复古的小衫:斜襟,盘扣,立领,是她年轻时代最流行的样式。李宝英自己慢慢穿好小衫,遮住她原先穿在身上的那件玫红色T恤。我帮她系好所有的盘扣,她慢慢低头,有力地抻了抻衣角,把衣服抻平。然后她抬起头,有些腼腆地对我笑了。

  浅蓝色的小衫让她看起来更加精神。家人不需要询问就知道是哪一件,想必,这是李宝英每一次见客人时才会穿的“正装”。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李宝英说小时候,每天看着村子里来来往往的红军穿着这身衣裳,很是羡慕。夏一军 摄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李宝英说:毛主席好,共产党好,我年轻时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视频截图)

  在找到这件衣服之前,李宝英还穿上了当年红军的衣服。这是后来别人送给她的,她说小时候,每天看着村子里来来往往的红军穿着这身衣裳,很是羡慕,或许她也和小姐妹们悄悄地学着红军的样子打过绑腿吧?

  建军90周年的纪念章挂在胸前,李宝英轻轻地摸了一下,对着记者的“长枪短炮”笑了起来。

  李宝英精神很好,可是耳背的厉害。她听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讲。所有的提问和回答,靠着一旁的儿媳和大学生村官廖娟来“翻译”。屋外天气炎热,稍微一动就是一身汗,李宝英指着不远处的桌子说:“恰(吃)!恰瓜(吃)!”见大家没有人动那一盆西瓜,她有些急了。大家赶紧你拿一块我拿一块,最后我递给她一块,她接过来,慢慢地咬了下去。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李宝英的生活好像被按下了“慢放键”——走路很慢,说话很慢,吃东西很慢……可这一切又在证明这时光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她,已经是一位103岁的老人家了。

  

李宝英:我把辫子剪了裹脚布脱了就是想参军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宝英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通过她的儿子和儿媳讲述,我们了解到李宝英早年参加红军的事迹。夏一军 摄

  她脸上深深的皱纹将时光全部压缩,她那双杏核般的眼睛就好像通往过去时光的窗口。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宝英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通过她的儿子和儿媳讲述,我们了解到李宝英早年参加红军的事迹。

  1992年,隔壁村的姐妹来找李宝英,并提起了1930年她们一起加入儿童团与红军一起战斗的经历。3年后,李宝英正式被确认为失散红军。

  身份被确认后,李宝英偶尔会和家里人讲起那些年的经历——

  她曾站在村口为红军放哨,听到风吹草动便跑回村子告诉大家“坏人来了”;她还帮助红军一起搞宣传,唱歌、跳舞,她样样行。直到现在,那些有关红军的记忆都模糊了,但是那几句歌词她还记得真切,能清楚地唱出来:“打土豪,分田地……”

  李宝英曾半开玩笑地告诉家里人,当时有一位红军的排长“看上了她”。家里人只当听故事,哈哈一笑,她自己也不再多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