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全国科技馆战“疫”总动员 线上联动资源共享

2020-02-09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目前,山丹科技馆、高台县科技馆、屏南县科技馆、东海科技馆、永泰县科技馆、漳州龙文科技馆、石林县科技馆、

  (抗击新冠肺炎)全国科技馆战“疫”总动员 线上联动资源共享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为防控疫情,全国各地科技馆陆续暂停对外开放。

  为让应对疫情而“宅”在家的孩子能轻松学习科学知识,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全国科技馆启动战“疫”总动员,充分进行线上联动、资源共享,以打造线上“永不闭馆”,进一步激发公众爱科学和学科学的热情。

  深入基层讲科学  

  作为疫情期间首个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大型线上科普实践活动,中国科技馆牵头发起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启动后短短一周时间内,全国各地科技馆纷纷响应、先后加入,实现多方联动。截至目前,全国参与的科技馆数量已达到143家。其中,地市级和县级的基层科技馆参与数量已有100余家。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众的科学素质,加强基层科技馆的科普宣传能力,线上“科学实验挑战赛”活动从一开始就注重发动更多的基层科技场馆参与,把“深入基层讲科学”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重心,也让更多边远城市的孩子们受益。目前,山丹科技馆、高台县科技馆、屏南县科技馆、东海科技馆、永泰县科技馆、漳州龙文科技馆、石林县科技馆、泉港科技馆、寻甸科技馆、深圳市宝安区科技馆、禄丰县科技馆、阳西县科学馆、府谷县科技馆等县级科技馆都已参与进来。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省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及武汉市、黄冈市、襄阳市、荆门市、黄石市等多家科技馆也积极加入线上“科学实验挑战赛”行动,为当地家长和孩子们送上浅显易懂、趣味生动的科普知识大餐。

  此外,随着活动持续开展,新疆、内蒙、港澳台地区的科技馆也相继参加,其中,澳门科学馆已连续发出6个科学实验范例视频。

  线上“永不闭馆”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中小学延迟开学,各地科技馆的辅导员和员工也因地制宜,在家中“就地取材”,录制科学实验小视频通过网络平台上线连续推出,打造线上的“永不闭馆”,让各个科技馆里大小科学课,在家也能做,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联动和联合传播。

  这些科学实验小视频究竟能带给孩子和家长们什么样的收获?覆盖全国的线上“科学实验挑战赛”,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实践操作与检验机会。

  挑战赛活动借助网络平台易于联动和传播的新媒体优势,快速通过线上广泛展开,社会公众均可以通过互联网关注、参与,上传自己制作的科学实验视频。

  足不出户学科学

  “宅”在家中,也不影响孩子和父母一起学习科学知识,通过线上“科学实验挑战赛”,许多好玩的科学实验,操作其实非常简单易懂,实验道具也很容易找得到。

  参赛者们以家庭为单位参赛,既可以模仿科技馆辅导员制作的科学小实验,也可以发挥自身创意,通过实验展示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操作能力。线上“科学实验挑战赛”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参赛者在视频最后录制祝福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活动将评选出“十佳模仿实验”和“十佳创意实验”,在全国科技馆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展示。

  据悉,全国31个省级科技馆目前已经全部加入该项线上赛事,并让这股从一线城市到边远县城的科学实验热潮,激发全社会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既向战“疫”英雄致敬,又让全国青少年在科学知识的陪伴下,守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完)

 

【编辑:张楷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