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一轮圆月合“黄帝星”助兴“三八妇女节”

2020-03-08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天文专家介绍,一轮圆月将在8日晚与有着“黄帝星”之称的恒星轩辕十四相合,上演一曲浪漫的“天上探戈”,助兴

  一轮圆月合“黄帝星”助兴“三八妇女节”

  新华社天津3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一轮圆月将在8日晚与有着“黄帝星”之称的恒星轩辕十四相合,上演一曲浪漫的“天上探戈”,助兴“三八妇女节”。

  按西方星座划分,轩辕十四属于狮子座,称为狮子座阿尔法星,也被称为“王者之星”“帝王之星”。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划分在二十八宿中的“张宿”。轩辕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呈蓝白色,由于轩辕是上古帝王黄帝的名字,因此,轩辕十四也被古人称为“黄帝星”,又由于其位于黄道上,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视。

  据了解,月合恒星时,月亮和恒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色的天象。  

  进入3月,人们会在东南夜空看到由几颗亮星组成的一个“反写问号”,它就是春季最壮丽的星座之一--狮子座。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8日晚,农历二月十五的一轮圆月飞在青云端,皎洁而明亮。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较高,在圆月右下方不远处,依稀可见一颗星星在闪光,这就是轩辕十四。在找到轩辕十四的同时,人们也可以顺便观赏狮子座的风采。

  “不过,在明亮月光的照耀下,轩辕十四的亮度逊色不少,感兴趣的公众要想一睹其蓝白色的容颜,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为好。”李梅丛提醒说。(完)

 

【编辑:郭泽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