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报告显示:2030年中国有望在智造领域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9-10-19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显示,在智能制造领域,到2030年,中国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并可能达到世界先进、

  中新网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轩)17日,在南京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的《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显示,在智能制造领域,到2030年,中国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并可能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8项技术中,以智能制造的工厂设计、设备评估、生产标准、生产工艺、工业网络等方面为主,显示出中国在智能制造生产方面的强势后劲。

  作为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主场活动之一,17日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来自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听取了大会的权威报告类、应用案例类和WIMC榜单类三大重点板块多项成果的发布。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主办方供图

  其中,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联合中国工程院共同完成的“面向2035的智能制造技术预见和路线图”研究项目,在大会发布了《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下文简称《路线图》,受到海内外业界关注。

  据报告发布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介绍,此次发布的成果,是基于2017年中国工程院提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共同启动的“面向2035的智能制造技术预见和路线图”研究项目所产生。该项目先后组织十余位院士,1600余位专家学者、工程师,包括美国、德国、日本专家开展研究。

《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显示,在智能制造领域,到2030年,中国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并可能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有8个方面的技术。报告方供图

《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显示,在智能制造领域,到2030年,中国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并可能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有8个方面的技术。报告方供图

  “这份成果是充分发挥了全球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的作用,利用大数据与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依托工程科技战略咨询智能支持系统,对世界范围内的论文、专利、报告等多源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结合了资深专家学者对智能制造各相关领域的研究,对发展态势和趋势进行的深度研判。”张彦敏表示。

  据张彦敏介绍,该《路线图》中展示的“可能影响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25项关键技术”,“就是通过收集国内外各个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工程师的千余份德尔菲调查问卷,在智能制造的六个领域124项技术清单中,得到62项关键技术池,最终归纳总结出代表智能制造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这25项关键中的关键。”

该项目先后组织十余位院士,1600余位专家学者、工程师,包括美国、德国、日本专家对全球技术做了梳理。报告方供图

该项目先后组织十余位院士,1600余位专家学者、工程师,包括美国、德国、日本专家对全球技术做了梳理。报告方供图

  记者注意到,这25项关键技术中,有8项被认为是中国可能在2030年取得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并可能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其中包括了:产品设计和工艺的知识库、智能工业网络、新一代移动和数据通信技术、流程型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准等。

  根据《路线图》预测,全球未来智能制造发展包括了数据驱动、智能决策、人机共融、虚实结合、模式创新五大趋势。

  而此次发布的多项关键技术,就覆盖了未来制造业各个环节的数据感知、采集、传输、处理、建模、仿真、计算、分析、决策、执行、反馈、知识软件化和综合应用,充分体现了未来制造业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融合。(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