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27 16: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痛定思痛,今年初,武汉提出要啃硬骨头:到年底,实现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除了一些

  中国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3月2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企业面临的情况一直在发生好转。习近平总书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税收、法律等方方面面支持和鼓励企业发展。一方面政府和社会给予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在努力拼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营商环境这个话题最近有很多讨论,特别是今年两会上明确推出了减税措施,3月21日李克强总理还专程到税务总局考察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工作。有了中央层面的减税政策后,还要落地到企业去,现在看来抓到关键的点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说。

 

  论坛上,政府、企业家、学者各抒己见,营商环境、民营企业等频频成为关键词。这绝非偶然。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

  今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这一结论背后,有强大的证据支持。此前,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世界银行认定,中国在过去1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成绩背后,离不开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重要文件发布,其中包括《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等。除此之外,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印发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是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毋庸置疑的是,制定外商投资法对于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出招 啃硬骨头

  “谁破坏武汉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就砸谁的‘饭碗’!”

  今年3月15日,湖北武汉市召开了一次“特殊” 的学习会,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的形式,共同研讨优化营商环境这件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一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让武汉市委书记着急的原因是,在权威评比中,武汉的营商环境未能进入全国前10。2018年12月,央视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甲。遗憾的是,除了金融服务位列第10外,其他排行中,武汉都未进前10。

  痛定思痛,今年初,武汉提出要啃硬骨头:到年底,实现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马国强说,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动城市发展持续向好。

  事实上,各地都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而在国家发改委对国内22个主要城市开展的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第一;上海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实践中探路先行,对标全球优质服务,推进制度创新,行政审批驶入快车道,上海自贸区建设也向纵深推进,紧盯营商环境,不断创新;2018年,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出台了相应的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形成了任务、时间和责任清单……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上海市就召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黑龙江省则召开了2019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一南一北两地,都以优化营商环境开启了这一年的工作。

  下大力气 释放活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