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一带一路”走进俄罗斯中俄贸易洽谈会启动 促两地经贸发展

2019-04-12 17: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两国政府及相关企业将在金融通道、贸易通道、物流通道领域“强强联合”,依托哈尔滨市香坊区打造“经贸高点”

  中新网哈尔滨4月12日电(吴昌林 记者 刘锡菊)为打造对俄经贸合作新理念、新模式,同时加快推进“京哈”跨区域协作,为哈尔滨市香坊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12日,“一带一路”走进俄罗斯中俄贸易洽谈会暨中琨聚霖(哈尔滨)国际贸易总部基地签约仪式在黑龙江省启动。两国政府及相关企业将在金融通道、贸易通道、物流通道领域“强强联合”,依托哈尔滨市香坊区打造“经贸高点”,从而全面促进中俄两国的合作。

 

  凭借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黑龙江已成为中国对俄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中国官方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推进。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如何发挥中俄两国的经济、贸易互补性,更快捷地将俄罗斯丰富、优质的各类资源引进中国,将中国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技术等输出至俄罗斯从而满足当地建设开发需求,成为两国经贸界的共识。

  洽谈会上,哈尔滨市香坊区政府与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中琨聚霖(哈尔滨)国际贸易总部基地合作协议、哈尔滨香坊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宏胜通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中琨聚霖(哈尔滨)国际贸易总部基地股份合作协议,签约总额共计200亿美元。

  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集团型企业,是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重点对接企业。该企业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与欧亚联盟国际经济合作桥梁,与战略合作伙伴城市、企业集团和国际组织,协同开发布局国际总部基地项目。主要经营包括资源开发、国际经贸、国际物流、金融投资、加工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中琨聚霖(哈尔滨)国际贸易总部基地项目是“京哈合作”项目中首个正式签约落地的项目,标志着“京哈合作”进入到全面开花结果阶段。2019年1月16日,香坊区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京哈(香坊)高端产业推介会”,共有89家企业和相关产业协会参加了本次推介会,其中22家重点企业会议现场进行了项目路演,与12家企业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

  “两国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商业平台——中琨聚霖国际总部基地,通过该平台突破金融通道、贸易通道和物流通道的经贸互通瓶颈,推动国际贸易、金融行业、物流业、仓储业、加工制造业以及港务航运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中琨聚霖集团总经理武敬才表示,该平台成立后,将通过整合企业、市场等资源,创造新型国际贸易模式,集贸易、资源、设备、加工、物流、金融、商业服务等产业板块,构建完整的供应链、金融链、产业链。

  “对俄合作已成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新引擎。”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认为,近年来,黑龙江与俄罗斯的合作已经出现新变化,从早期的口岸边境贸易合作,逐渐向大中型城市间相互投资与贸易相结合的产业合作转变。这种转变极大地推动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同时,也为实现中俄区域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了协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牢牢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机遇,以“四区建设”为导向,推动与香坊区产业规划相匹配的北京优势产业项目快速落户香坊,推介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参会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分组对接、实地走访、重点推进,力求“京哈合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香坊区将以本次‘一带一路’走进俄罗斯中俄贸易洽谈会暨对俄贸易总部基地签约仪式胜利召开为契机,全面推进‘京哈合作’项目在香坊区落地生根,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动力。”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