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通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让资源不再“穿肠而过”

2019-04-12 21: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中蒙俄经贸物流的重要国际通道,在参与“一带一路

  “原材料取自俄罗斯,从亚麻籽里能提取亚麻酸做成保健品,投放到中国国内市场及东南亚市场……”12日,位于二连浩特口岸的东新粮油加工仓储物流园区一片繁忙,该园区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郝俊说道。

  郝俊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他所在企业从俄罗斯运来菜籽、亚麻籽和荞麦等原料,经过筛选、压榨和精炼,提炼加工成菜籽油、亚麻籽油和荞麦米等农产品,销往中国国内及东南亚地区,目前已形成了进口—加工—再出口的产业模式。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中蒙俄经贸物流的重要国际通道,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当地官方创新与俄蒙合作机制,发挥口岸进口资源优势,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用郝俊的话说,“无论国内的资源还是国外的资源,到了二连浩特都希望不再‘穿肠而过’,而是能实现落地生根。”

  为此,郝俊所在的企业在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资源方面做足了文章。

  据悉,该公司目前已在俄罗斯开辟面积为22万公顷的可溯源农产品基地,实现年产小麦与油料作物45万吨。2019年,拟与俄罗斯四个州和地区签订协议,以扩大种植基地,同时建设粮油发运专用货场。

  李慧是二连浩特市亿海货物运输代理公司的业务员,常年代理海关方面的报关业务。

  他对记者透露,近年来,在二连浩特口岸上新增了很多电商业务,既有专门从中国出口到蒙俄的电商,也有专门从蒙俄进口货物的电商。

  “许多商家都已经搭上中欧班列这趟顺风车,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很好地解决了此前资源‘穿肠而过’的难题。”李慧表示。

  二连浩特市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目前,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28条。2018年,由“过道经济”演化而来的“落地经济”贸易值达到了近10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相关从业人员1000多人次。

  二连浩特市长刘志平表示,2019年,二连浩特要全面探索实施中蒙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一体化建设进程,进一步扩大商品交易种类,繁荣互市贸易。

  业界人士李鹏远认为,“相信官方在今后会出台更多让资源落地生根的好政策,这些政策会更好地提升二连浩特口岸的国际贸易化,以及知名度、美誉度。”(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