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创投大咖谈科创板:资本如何支撑创新创业创造

2019-07-02 05:3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科院资本董事总经理傅焜认为,科创板有很多制度层面的设计,操作流程上也有一些创新的设置。盛森建议,希望

  创投大咖谈科创板:资本如何支撑创新创业创造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刘园园

  当前,创新创业创造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支撑,而资本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支撑重要性也更加凸显。

 

  日前,中国科协举办了第四期“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多位创投界大咖、专家围绕“如何增强资本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支撑能力”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刚刚启动的科创板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科创板的本身就是制度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创合汇学院院长、创合汇创始人邵钧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不管是什么板,究竟其主要价值在哪里?他认为,答案是激发创新。能够激发创新的机制才是一个好机制。

  邵钧在论坛上提到,曾有一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研究发现,激发创新最重要的必要条件是容忍失败。这位教授认为,如果一种机制在短期内能够容忍失败、容忍试错,长期内又能给出很好的回报,是最有利于创新的。

  “我认为科创板就类似这样一个机制。” 邵钧认为,现在科创板的几个制度创新,比如差异化表决权、不以利润为唯一条件等,都是非常好的有利于推动创新的一些制度。

  中科院资本董事总经理傅焜认为,科创板有很多制度层面的设计,操作流程上也有一些创新的设置。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科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发展的关键阶段获得市场信用背书和整个市场的认可。

  “供给侧改革谈了很多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创新激活全要素生产能力。这次科创板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制度创新,所以我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供给侧改革。”邵钧说。

  科创板的价值在于给创新定价

  “科创板是支持双创的一个重要手段。” 傅焜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整个社会参与科技投资和整个社会的科创发展程度都有重要意义。

  因为,科创板一方面是资本市场本身的创新,另一方面它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对于创新资源、资金,包括现在科创企业的人才发展、海外人才的回流等,都将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邵钧则表示,科创板的价值在于它是真正意义上给科技创新定价。就是把选举权交给市场,让市场为科技创新定价,其带来的效应就是鼓励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家。

  “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正面、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情。”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认为,科创板很有可能把资本生态很好地建立起来,扶持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顺利渡过创业难关。

  科创板也需要不断迭代创新

  此次“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上,创投界人士对于科创板的发展也提了不少建议。

  在傅焜看来,科创板未来也需要持续创新,不断发展迭代。因为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国内在投资者教育、市场环境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科创板要注重市场的基础。”傅焜建议说,因为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支持下获得市值增长,这是科创板设立的基础之一,它反映了科创板设立的意义。

  “科创板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转折点,我们希望二级市场有一个疏通渠道,给一级市场疏导的作用,让优秀但不见得有盈利的企业,能够获得被资本市场认可的机会。”湖畔宏盛基金创始人、湖畔山南基金合伙人盛森说。

  盛森建议,希望能够把注册制科创板打开,因为这对于投资界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活水”资源。同时他希望政府在引导基金的设立上面也能够更灵活。

  “我们认为,上游通过科创板注册制,中游通过政府的引导基金,下游通过减免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的税收等,一起形成循环机制,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盛森说。

  “人才是核心,企业是主体,资本是血液,制度是保障。”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在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和双创服务都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改革创新,更加积极主动地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