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东珠生态逆行业增长背后有何玄机?

2019-07-02 10: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东珠生态存货增加额与当期实现净利润(扣非)的比值分别达到了2.22和4.32。财经记者致电东珠

  东珠生态逆行业增长背后有何玄机?

  2018年,公司存货增加7.22亿元,是当期实现净利润规模的两倍有余

  2018年园林类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刚上市不久的东珠生态(603359.SH)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生猛。

  无论是纵向与历史业绩比较,还是横向同行业比较,东珠生态的2018年可谓是“开了挂”。

 

  资料显示,东珠生态所属行业为园林工程。在同行业2018年营收平均增速为-0.48%的背景下,东珠生态营收却逆势增长30.17%;在同行业平均毛利率20.63%的背景下,东珠生态2018年毛利率却高达28.16%。

  从2001年成立,到2015年东珠生态合计的工程施工量,没赶上2018年一年的施工量。但施工量暴增的背后,是存货的暴增。

  2018年年报显示,东珠生态截至当年12月末的存货约17亿元。

  不过,东珠生态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16亿元不到。与行业内公司相对照,蒙草生态(300355.SZ)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年底存货余额只有7.86亿元。

  对比发现,东珠生态存货周转率可能不及蒙草生态的五分之一。有财务专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东珠生态营收和存货暴增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存货减值的风险。

  存货增速是营收的两倍多

  东珠生态2018年实现营收15.94亿元,较2017年增长30.17%;归母净利润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8%,而存货从2017年末的9.78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17亿元,增幅达74%。存货增长速度基本上是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速度的两倍。

  从绝对值而言,存货增加7.2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25亿元,存货的增长量是当期实现净利润的两倍有余。

  有财务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指标表明,企业当期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多大程度上是以存货增加为代价。如果存货增加额大幅度高于净利润,则表明净利润增长过于依赖存货的增加。

  公开信息显示,东珠生态去年末约17亿的存货中,99%以上是“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科目。

  财务专业人士表明,由于园林生态类行业属于工程施工类企业,首先,这个行业的企业一般采用完工百分比法来核算成本;同时,又因结算与成本发生不同步,所以会造就一部分“已完工未结算”的施工成本,按完工百分比法的有关会计准则,“已完工未结算”纳入存货核算。因此,存货增加部分,往往表明未结算的施工成本增加,这部分存货数额越高,则表明存货减值风险越大。

  2019年一季度,东珠生态的存货继续大幅增长,账面价值达到了20.46亿元,较期初又增加了3.46亿元。而2019年一季度,东珠生态全部营业成本只有3.09亿元。2019年一季度,东珠生态实现净利润8000余万元,而代价是存货增加3.46亿元。

  一位园林生态类行业资深财务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该行业,存货增加额与当期实现净利润(扣非)的比值,维持在1以内,表明业绩质量良好;超过1,则表明实现净利润的同时,带来的存货风险加大;这一比值超过2,属于非正常现象,表明净利润很不健康,企业存在虚增利润和虚增资产的嫌疑。

  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东珠生态存货增加额与当期实现净利润(扣非)的比值分别达到了2.22和4.32。

  2018年末对于约17亿的存货,东珠生态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东珠生态在风险提示中称,如果由于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结算,可能导致存货中的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出现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有审计专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已完工未结算”类似于应收账款,但与应收账款不同的是,“已完工未结算”只是企业自身发生的成本,还未经客户确认,因此属于未实现销售结转的成本;另外,在审计上,应收账款在年末审计时,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函证”来获取应收账款真实性的保证,而存货不能函证,尤其是非实物类存货,通过存货盘点程序很难识别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这可能才是问题的关键。

  同行业喝汤,东珠生态吃肉?

  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长减速背景下,园林工程类上市公司的风险正在暴露。第一财经记者通过Wind资讯梳理统计,申银万国所列A股市场园林工类上市公司共24家,这24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有8家扣非净利润为亏损,比例达到三分之一。

  扣除8家亏损上市公司之后,剩下16家园林工程类上市公司2018年存货增加额与扣非净利润的平均比值为1.44。从行业整体水平来说,这一比值偏高。而东珠生态的比值更是达到2.22,远超同行上市公司平均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